早課上香時,在仍舊灰暗的天色中,且下著微雨時,突然傳來數聲雄渾而低沈的鳥叫,我在猜測,黑冠麻鷺是否又回來了?然而,講堂前的樟樹已經傾倒,何處才是黑冠麻鷺的新家?我只能祈求觀世音菩薩為黑冠麻鷺指引一處安全可靠的的地方,築巢為新家,舊講堂三樓陽台的龍柏上,曾經有斑鳩、小鳥築巢生蛋孵子的紀錄,黑冠麻鷺若願意,也算是可以安全築巢的家。

    其實,舊講堂附近,鄰居的土地上也有一棵老樟樹,和講堂前傾倒的樟樹是同一個時期自然野生,只是鳥類特殊,牠們選擇築巢,常在講堂周圍內的龍柏、扁柏或樟樹等築巢,可見講堂所自然散發的祥和氣氛,讓牠們覺得安全可靠。

    講堂前的樟樹,在去年梅姬颱風來襲時傾倒。在此之前,每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之前,就會有一對黑冠麻鷺前來築巢,生蛋孵子,通常在生蛋之後,未待幼鳥出生,公鳥即告失蹤,不知是由於完成了階段性任務,還是外出覓食誤食農藥或被人類網捕。之後孵蛋,覓食養育幼鳥的責任,就落在母鳥身上,且常要面對風雨的考驗,顯露鳥類的母性也很堅強偉大。這種悲歡離合的景象,好像每年都在黑冠麻鷺身上重演。就我在部落格及臉書的記載,103年是三月十八日,觀世音菩薩聖誕前夕首次出現黑冠麻鷺;104年是二月二十六日麻鷺再度回來,105年是在三月十五日出現,都是選擇在觀世音菩薩聖誕前夕回來。多年來,聽了黑冠麻鷺在夜間所發低沈的叫聲,我才會在早課時,聽到這種熟悉的聲音,認為黑冠麻鷺又回來了,只是牠們可能找不到原來的家。我不通鳥語,大概只有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可以告知牠。世事滄桑,環境常在不知不覺中變化,人和鳥的遭遇,基本上是相同的,所以自然界動物所遭遇的危機,也常是人類未來要遭遇的危機。因為在六道輪迴中,就包括了人道和畜生道,人可能為動物,動物受苦受報之後,可能再度為人。如果沒有佛法的修行,無人能自然的超越六道輪迴的規範。

黑冠麻鷺與講堂前樟樹的緣起,是在103年觀世音菩薩聖誕前,有一對黑冠麻鷺在講堂門前出現,並在樟樹上築巢生蛋孵子,後來公鳥出外覓食,可能被人網捕或吃到洒了農藥的農作物,沒有再回來。母鳥很堅強,順利孵化三隻幼鳥,既要保護幼鳥的平安,又要出外覓食,倍極辛苦。未料母鳥也走向公鳥的相同命運,出去後不再回來,幼鳥則嗷嗷待哺。當時,我憐憫幼鳥無父母餵養,鳥巢又有二層樓的高度,既無法餵養,也不知用什麼餵養。因而至誠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幫助幼鳥得以平安長大。觀世音菩薩如同聽到我的祈求,下了一場小雨,讓幼鳥可以得到甘露的滋潤解渴,經過了多日,幼鳥似乎得到其他鳥類的餵食,不但平安健康長大,還有意無意振翅讓我看,似乎在跟我說請不要為牠們擔心,牠們的翅膀已經逐漸豐厚,牠們將堅強的面對牠們的新人生。後來又出現成鳥的黑冠麻鷺來照顧牠們,更讓我驚奇的是鳥巢又新增了一隻幼鳥,直到幼鳥長大,才飛離樟樹的巢。那一年,樟樹上的黑冠麻鷺留下一段悲歡離合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此後,104年及105年都是在觀世音菩薩聖誕之前,或提早在農曆一月底前出現,彷彿是專程前來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但悲歡離合的故事,每年也都照樣重演,如人類生老病死的一生,常是苦中帶樂。其中,以去年樟樹在地藏王菩薩聖誕前,樟樹上天天群鳥聚集,叫聲如同梵唱,動聽悅耳,最為殊勝,我形容這是一棵會梵唱的樟樹,沒有想到竟然是樟樹展現最後的生命風采,在人生舞台上做最後一次,也最為精彩的演出,似乎預知將在梅姬颱風來襲時,即將鞠躬盡瘁。應驗了佛遺教經的開示:「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譬如大樹,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世間縛著,沒於眾苦,譬如老象溺泥,不能自出。是名遠離。」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老樟樹臨終,還慈悲的為眾生做最後的說法。

    黑冠麻鷺來這三年,講堂前的樟樹也曾經遭遇104年蘇迪勒颱風的劫難,那一場颱風,講堂停電兩天,樟樹嚴重折枝,掃出一卡車的殘枝落葉,黑冠麻鷺的舊巢也被風掃落在地上。人的一生當中,常要面對許多風雨,黑冠麻鷺也難免,但人比鳥幸運,風雨再大,尚有堅固的房子可以棲身,而鳥類只能自求多福。像103年黑冠麻鷺在孵出幼子之後,公麻鷺和母麻鷺先後失蹤,幼鳥在成長的過程中,不但面臨飢餓,還面臨無情的暴風雨,幸虧又有一隻大黑冠麻鷺飛來照顧幼鳥,牠就像母親一樣,用牠的羽翼溫暖著幼鳥,及自己所帶來的一隻幼鳥,當時看到這一幅畫面,為鳥類也有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受到很大的感動。最近三年,每年都有機會在觀世音菩薩聖誕前,天天近距離觀察黑冠麻鷺的生活動態、歷經風雨磨難、演出生命的悲歡離合,簡直就是人生的縮影,人生和黑冠麻鷺的宿命一樣,難免離散無常,但人比鳥獸有靈性,有智慧,可以透過佛法的修行,就能從痛苦煩惱中解脫。而對黑冠麻鷺面對風雨等災難,我只能祈求觀世音菩薩給牠們慈悲加被。

    今早聽到黑冠麻鷺在夜間所發的低沈叫聲,我很盼望在目視所及的地方可以看到黑冠麻鷺可以找到牠們覺得安全可靠的新家,就如同我殷切的期待眾生,都能早日覺悟,以歡喜心親近佛法,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獲得生活的安樂。

昨晚念佛會,劉林玉草居士供養馬鈴薯。

上午王繡美居士供養蔬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