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卓伯源縣長參加講堂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


花卉圖


   


    今晚念佛會,如果彰化縣政府秘書陳淑雀居士晚上有來念佛共修,想請她明日上班時,順便將收據送給卓伯源縣長。於是,下午寫了簡單的致謝函給彰化縣長卓伯源,感謝他匯款三萬六千元贊助「觀自在」刊物一年六期。


    我在信中說,無相佈施,即是三輪體空的佈施,最為可貴。卓縣長對講堂的護持,沒有任何的利害關係,即是一種無相佈施。佈施難,無相佈施更難,所以卓縣長的贊助,可說是難行能行,功德殊勝。


    同時我也感謝卓縣長的隨身秘書林啟臣居士,他幫忙卓縣長匯款,自己也贊助講堂兩千元,這種發心都是相當的自然,我對這種發心自然的佈施,不但特別的讚嘆,同時也很感恩。


    在講堂的護持者中,目前有不少位都是發心自然的佈施,像在美國的王居士,在台北的陳居士、王居士,古坑的高居士夫婦以及一些共修的蓮友。


    政治人物要做到無相佈施,三輪體空的佈施,比常人更為困難。政治人物表面上花錢很慷慨,其實所花的每一分錢都有算計,不是選票,就是商業等利益,所以要做到純正的佈施特別的困難。所以我興建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過程中,除了卓縣長主動幫忙外,雖然我曾經相交滿天下,但是講堂獲得政治人物或擔任新聞採訪工作時,所認識朋友的幫助,可以說相當的有限,反而是陌生的朋友,更容易慷慨解囊。我這一輩子有個脾氣,就是不喜歡求人,因為我特別欣賞發心自然,沒有動機的佈施,那簡直讓人心境相當清涼。我想一個人必須在沒有利害關係的情況下,才能考驗出友誼是否真誠。我喜歡結交真誠的友誼,如果朋友之間,彼此不真誠,就算交友滿天下,也沒有任何的實質意義。


    我因曾經在彰化縣擔任中國時報的特派員,且當時我已經在學佛修行,是個受持在家菩薩戒的居士,而當時卓伯源居士為副縣長,因為他對佛法也有所涉獵,加上他也皈依過埔里台灣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彼此的感情就比較親近,後來從新聞界退休,但卓伯源居士知道我決定新建講堂時,雖然已經貴為縣長,但仍主動表示會盡力幫忙我達成興建講堂的心願。講堂在他的帶動募款下,才能於九十八年十 一月一日 順利落成啟用。所以今天大家能擁有一座現代化,小而美的講堂可以共修,卓縣長應居第一功。最難能可貴的是,他都主動給我幫忙,而非等到我碰上困難去拜託他才做。


    我對卓縣長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他第一任當選彰化縣長時,就職的前三天,講堂舉行慶祝阿彌陀佛佛誕法會,只是蓮友相聚念佛慶祝,但我禮貌的邀請他來參加,他不但來參加念佛慶祝,同時念佛結束之後,還與蓮友聚會到深夜十一點才回彰化。換了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這樣做,因為就職的前三天,絕對是很忙,很多事務要處理,即使沒有參加佛誕,也是情理之內,但卓縣長做到了。


     行菩薩道,六度萬行,首在佈施,但我仍然主張一切佈施一定要歡喜發心,自然的發心,這樣才能感受佈施的殊勝意義,否則佈施一旦有壓力,間接會影響親近佛法的的熱誠。講堂的收入雖然有限,但是落成後,可以維持正常的運作,還是感謝蓮友的發心佈施。所謂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