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觀世音菩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黃昏



夕陽


夕陽之一


夕陽之二


    台灣社會流行一窩蜂的現象,吃喝玩樂一窩蜂,名人崇拜一窩蜂,看電影一窩蜂。一窩蜂的文化,也是淺碟的文化,這種盲目崇拜名人,盲目喜愛一種事務,有時也會招致盲目的吃虧,跟隨一窩蜂的流行,代表沒有自己的主見與思考空間,所以難以從生活中吸取智慧。


    最近媒體報導,電影「大尾鱸鰻」雖然有不少粗話,但票房卻很亮麗據說只有十六天,就寫下三億元的票房紀錄,我懷疑,如果有人拍一部「大牌警察」的電影,是否同樣會賣座?此外,我們從電視廣告可以發現,當一個人搖身一變成為知名度高的人,什麼廣告都會來找他,所以這些名人成為推荐食品、健身器材、藥物等的代言人,扮演各種專家的角色。所以人越成名,有時業障越重,為了賺錢,他們什麼都代言,但未必他們代言的都是好產品,畢竟他們只是酷似專家,並非真正的專家,但他們連藥品都敢大力推荐,如果是我,我還真害怕無意中造下惡業。因為隨便推荐健康食品或藥品,很容易耽誤別人的病情,這些業障累積起來,實在可怕,但心中如果只有名利,可能不會覺得業障的可怕,偏偏社會大眾喜歡崇拜名人,名人講的話,什麼都信,讓名人沈醉在名利雙收的情境,不知道德是何物!


    這種現象也常在宗教信仰中出現,民眾對所謂的大師未必了解,但某人正當享有大師的盛名,大家就會盲目的崇拜,不管是奉獻勞力或金錢,都會在所不惜。


    一位女眾曾經跟我說,她有一位妹妹,跟隨北部一位法師修行,法師建寮房賣給他們,春節還要求他們北上陪同過年,平日也要他們北上擔任義工,但是她的妹妹好像覺得這樣很好,但家人都覺得她的宗教信仰很奇怪。我告訴女眾,除非妳妹妹與法師的緣份盡了,否則什麼人的勸告她都聽不進去。女眾告訴我說,的確如此,以前嫁到南部的一位妹妹,因為經商順利,護持一位知名的師父,辦活動時,妹妹都是用貨車載物品供應,一點也不心疼,如今好像覺醒了,她就不再熱衷護持那位有爭議性的法師。


    有些宗教界的名人喜歡用神通等塑造個人的崇拜,但以佛法的觀點來說,這樣做並不如法,所以佛陀在涅槃之前,告訴弟子要以法為師、以戒為師,而非以人為師。除了依法不依人外,還要弟子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顯然,佛早已深知,這種名人、名師的崇拜,並無益於修行。


    電視上也製造了多位命理界的名師,不管是風水、八字、紫微斗數、星座,每個名師上了節目都是侃侃而談,我因為學過命理,知道命理有其極限,並不能窺盡天機,所以知道很多命理界的人士為了宣傳效果,在指導人家命運時,經常都是信口開河,亂造口業,但不知情的民眾,卻可能因此更加崇拜他們。


    盲目的崇拜名人、名師,所得到的大概都不是真正的智慧,而是世智辨聰,等到有朝一日覺醒過來,很可能已經吃了大虧。所以我常強調,我所說的佛法,是教導一個人變得有智慧,不是讓一個人盲目的崇拜,變得愚笨。信徒有智慧,就不會用聖人或神人的角度來看待法師,更不會隨便慷慨供養法師,所以法師就要習慣清貧的生活,因為誰會對一個如此平凡的法師奉獻太多的金錢與心力呢?想要得到信徒的崇拜,不用神通力,也要懂得一些手段。然而,身為法師比眾生更知因果,又豈能隨便造業。


    不管是宗教信仰,或是社會事務的認知,佛陀所說的四依法,都有參考的價值,盲目崇拜名人,對心智的成長沒有好處,對宗教的修行更容易誤入歧途,所以我常強調與其信仰錯誤的宗教,或法門,不如沒有宗教信仰,起碼自己可以做命運的主人,不致盲從附和,也才不會對身心造成傷害。


    上午吳 安治 居士來禮佛,下午 紀錦義 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