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舊講堂北港媽祖像

早晨講堂上空

舊講堂朝天宮董監事贈匾「德澤宏施」

早晨的天空之一

北港媽祖神轎從講堂前經過

早晨的天空之二

千里眼順風耳

早晨的天空之三

遶鏡陣頭

七爺八爺將軍  

照片說明: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早晨就有祥雲普照。二、舊講堂供奉的北港媽祖。三、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四、北港朝天宮董監事七十六年送「德澤宏施」匾額。五、早晨的天空之一。六、北港媽祖的神轎經過講堂門前。七、早晨的天空之二。八、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九、早晨的天空之三。十、遶境的陣頭。十一、七爺八爺將軍。

    今天是農曆一月二十一日,也是虎尾鎮安溪里及隔壁興中里一年一度迎請北港媽祖遶境,大拜拜的日子。今天也是雲林縣佛教會在林內鄉白馬山菩提寺召開理監事會議的日子,如果我出席理監事會議,講堂就無法開放,因而特別向楊宜蓁秘書請假。也因為請假的因緣,警界退休的老朋友黃鵬耀居士剛好來訪,大家才有機會談佛法,二人一致的看法是,修行人不怕寂靜,唯有寂靜才能激發對佛法的悟性。

    我是土生土長的安溪里人,所以我也是在地和尚,並非是外來和尚,但世俗的人,還是喜歡外來和尚,因為他們覺得外來和尚會念經,在地和尚反而不吃香,在地和尚缺乏一種神秘感,他們對我的認知,經常停留在林記者的階段。

    小時候,安溪里沒有一座廟,每年都是在農曆一月二十一日迎請北港媽祖前來遶境,做為一年一度大拜拜的日子。小時候,看到媽祖遶境,許多民眾圍觀,覺得非常威風,我看到媽祖鸞駕經過,心中動念:「今生當如是,受眾生的崇拜。」年幼時的心念最為清純,沒想到,我會走上修行的道路,甚至出了家。

    雖然小時候就跟著大人拜媽祖,但真正與媽祖結緣,是在民國七十六年,我家當了媽祖爐爐主開始,這也是林家首次有機會擔任爐主,爐主都是依照慣例,擲筊產生。

    民國七十四年母親過世,我原來在台北中國時報採訪組,為了陪伴照顧父親,特別請調回雲林工作。當時雲林縣的特派員是四職等,我是五職等,為了陪伴父親,我委屈求全,接受採訪北港、水林、口湖、四湖、元長等沿海五鄉鎮的新聞,套一句俗話說,那時的沿海鄉鎮仍很落伍,可以用鳥不生蛋的地區來形容。

    由於當選安溪里的北港媽祖爐爐主,覺得很榮耀。而爐主傳承的只有一個香爐,並沒有媽祖的神像,於是我告訴朝天宮董事長郭慶文,是否可以借我一尊媽祖供奉?由於我在新聞上也幫助了朝天宮很多忙,又是兩大報的時代,郭董事長因而答應我的請求,當時民間要迎請北港媽祖去鎮宅三天,規定很嚴格,因為當時北港媽祖的聲譽如日中天,有些不肖之徒會假借媽祖金身歛財,所以規定很嚴格,需要有地方的村里長等公正人士擔任保人才行。所以,看起來只是一件小事,但保守老實的郭董事長肯答應,其實相當的不容易,最主要也是對我的人格有信賴感。

    一年期滿,爐主換人,我向天上聖母擲筊請示,是否可以留在林家接受我的供奉,媽祖居然連應三個允杯,我又向郭董事長報告,並且表示願意付神像的錢。可能由於每年朝天宮在春節時送紅包給記者,感謝一年的支持,我都私下將紅包退還,免得其他記者看在眼裡不便收。所以郭董事長因我對媽祖的敬心,不讓我付錢,表示他會想辦法,同時朝天宮董監事還送我一塊「德澤宏施」的匾額,迄今掛在舊講堂的佛堂。

    上午為了北港媽祖前來安溪里遶境,向雲林縣佛教會理監事會請假,退休警官黃鵬耀居士好久未見面,剛好來訪,如果我去參加理監事會,大家就無法見面敘舊,甚至談論佛法。黃居士高中時就親近佛法,比我早很多年,對佛法了解不少。但我如今已經出家,他還有家累,所以每個人的因緣隨時都在變化,例如學佛修行多年的他,最近幾年常親近崙背一座宮廟,並擔任導師,有時講經說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因緣,無法強求。今天他所談論的佛法,都與我的心念相合,臨走時,他為兩個女兒點光明燈。

    下午北港媽祖遶境隊伍從講堂前經過,不知是否我請假留在講堂的誠意,感動了媽祖,或是北港媽祖特別與舊講堂的北港媽祖進行一場姐妹會,恰好興中里的媽祖遶境隊伍,剛好也經過兩個里的界線道路,因而北港媽祖的神轎在講堂門口停留了大約十分鐘之久,這是歷年來所沒有的現象。而且今年的陣頭經過講堂也比往年多,這種巧合,如同久未見面的黃居士突然來訪,有異曲同工之妙,仔細玩味,很有意思。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