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從虎尾市區的方向,常傳來鞭炮聲及鑼鼓聲,顯然是市區的媽祖廟已經為明日的天上聖母聖誕提前進行慶祝,上午講堂的上空也見祥雲普照,在舊講堂的佛堂,仍然供奉天上聖母,所以明天也準備壽桃壽麵、水果等供養,向媽祖表達供養及感恩之誠意。媽祖在宋朝時代以觀世音菩薩為師,今日我為比丘,也以觀世音菩薩為師,時空環境不同,我尊敬天上聖母,更尊敬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護眾生,更是值得我學習。

    民國六十八年我在中國時報採訪組服務,常到萬華的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為多病的母親祈福,因而與觀世音菩薩結下深厚的因緣;民國七十四年母親往生,我為陪伴父親而請調回雲林,負責北港地區五鄉鎮的新聞採訪,當時北港的朝天宮國內外聞名,因而與天上聖母結下深厚的緣份。七十六年北港朝天宮董事長郭慶文送我一尊天上聖母神像,朝天宮董事會並送我「德澤宏施」匾額,讓我對天上聖母委屈來林家接受我的供奉,深為感恩。

    民國八十七年,觀世音菩薩示現神通,度我開始精進學佛修行,並為俗家佛堂取名為「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當時擔任中國時報彰化縣特派員,即開始主持念佛會,由於只有星期日我才有休假,所以念佛會即選擇在週日的晚上,將近二十年來皆是如此。當時樓上供奉釋迦牟尼佛、藥師琉璃光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及韋馱、伽藍菩薩。樓下則供奉天上聖母、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當時蓮友來參加共修,先在樓下參拜媽祖,再上樓禮佛,感覺也很溫馨。

    後來講堂落成,由於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像太小,因而連同天上聖母都留在俗家的佛堂,讓俗家的人也可以每天禮佛拜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及媽祖。但是每天早晚在新講堂上香時,我都會一同奉請天上聖母。心中也常想,如果此生修行沒有成就,實在愧對委屈來我家接受供奉的天上聖母。這尊由北港朝天宮出來的媽祖神像,同意來我家接受供奉,等於宣告放棄朝天宮享受萬民崇拜的香火,前來我家,香火非常微薄,不能相比,所以我的心中,常惦記著欠媽祖一份人情。媽祖俗家姓林,名默娘,我的俗家也姓林,也許在過去世,可能與媽祖有過深厚的因緣,媽祖對我的愛護,以佛法來看,簡直是難行能行。今生修行如果沒有成就,很難對媽祖的恩典報答於萬一。

    觀世音菩薩原來是現男身相度化眾生,自唐代以後,常見化作女身相,可能眾生個性太剛強難度,故化作女身,女身顯現的特質就是柔和與慈悲,剛強的眾生,需要柔和、親切的女相來感召,對多苦多難的眾生,可以起安撫的作用,就像迷失的子女,看到了母親,總會興起一種特別高興的安全感。這一生,我不僅與女性化身的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比較有緣,在實際人生,也與女性有相當深厚的因緣,女性對我來說,是我人生的貴人。

    從紫微斗數命盤來看,可以看出我與女性因緣的端倪。我的命宮有天鋮星,及右弼星,這兩顆都是屬於女性的貴人,而我的交友宮有太陰星化科,太陰即月亮,月亮主女性,對宮兄弟宮的太陽則主男性。回顧我的人生,我擁有最疼愛我的母親;雖有美好的婚姻,出家時不但沒有障礙,還得到很大的幫助;出家之後,都是姐姐李林玉燕居士在幫忙照顧講堂,包括三餐的料理、花木的修剪等。同時在我的人生中,得女性幫助也很多。即使在擔任記者期間,我對女性也相當的尊重,做到四十二章經,佛所開示:「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我想若要獲得別人的尊重,只有先學會尊重別人,這樣才能起佛法的相應作用。是故,我尊重女性,同樣也會獲得女性的尊重。

    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修持耳根圓通法門,所以可以聞聲救苦救難,而天上聖母有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當副手,如同觀世音菩薩可以聞聲、遠觀幫助苦難眾生,所以相傳天上聖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媽祖在修行時也以觀世音菩薩為師,常得指點迷津。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眾生需要什麼身份才能得度,就化成什麼身份來度眾生。所以天上聖母的廟宇,後面都有觀音殿就是這個道理。

    是故,不論是觀世音菩薩或是天上聖母的慈悲與智慧,都值得我尊敬學習,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眾生早日脫離世間的苦海,離苦得樂。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