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閱讀我的佛法文章,打電話來問念佛是否要敲木魚,我說想敲木魚就敲,但以不妨礙別人的安寧為宜。若要攝心,撥數念珠也可以,念一聲佛號,撥一顆念珠。念珠既是藝術品的一種,若是好好用來念佛,也是佛與人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學佛修行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搶購收藏念珠的民眾,不完全是為了念佛,有的將念珠當作是一種藝術品在玩賞,尤其海南黃花梨、小葉紫檀所做成的念珠,紋路自然好看,經過人手經常的磨擦之後,產生另一種不同韻味的質感。所以即使只是木頭做成的念珠,但價格不失珠寶,有時一串念珠動輒數千元人民幣,如果乘以五倍,即是台幣在二萬元以上,如果不懂木材材質,還隨時會被店家所蒙騙,以低價木頭冒充。據說單是福建仙遊縣,就有上千家的念珠販賣店,在流行熱門時,大家拚命搶購,不怕價高。後來可能因為當局打貪,也可能因為假貨太多,因而生意又逐漸回歸清淡。就像普洱茶盛行時,茶商紛紛到鄉間向茶農收購,甚至在茶樹旁露營守護,動輒一斤的普洱生茶要價數千元,可是後來普洱茶也像念珠一樣,乏人問津,一斤二百元都賣不掉,因為普洱茶被當作商品在炒作,真正喜歡普洱茶的大陸民眾已經喝不起,只有讓普洱茶的茶價回歸自然,才是真正有利普洱茶的推廣。

    念珠的購買也一樣,如果是存著爭奇鬥艷的炫耀心理,而不是用來念佛,則念珠只有藝術的欣賞價值,缺乏了學佛修行的功能。

    「木槵子經」云:「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槵子一百八,以常自隨。」念珠常見的是108顆,代表人有108種煩惱,而念佛修行即是為了對治這麼多的人生煩惱。自從念珠被視為藝術品之後,念珠的材質也更顯得豐富,有琉璃、瑪瑙、玉石、珊瑚、琥珀、硨磲、水晶、黑曜石、虎眼石、青金石等磨成的念珠,有的還賦予材質有不同的能量,對人體有不同的好處。早年比較流行的是菩提子念珠,比較常聽到的有鳳眼菩提、星月菩提、金剛菩提。但現在的所謂菩提子念珠是泛指植物的果核所做成的念珠,包括來自非洲的菩提子。在中國大陸甚至炒作金剛菩提的行情,瓣越多,越名貴,其實對念佛的人來說,念珠只是做為助念的器具,使用什麼材質都一樣,重要的是在念佛的專注與誠意。

    其實,將念珠用來念佛,必須用手去撥數,本身就具有盤玩的效果,又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可說一舉兩得。但人心很奇怪,可以不眠不休的磨擦念珠,希望念珠發出特殊的光澤,向親友炫耀鬥寶,卻不願用它好好的念佛。

念珠的使用,最主要用意是幫助初學者攝心念佛,同時可以莊嚴出家人或在家居士的法相,如同佛像的雕刻或繪畫,常有瓔珞等偑飾,看起來顯得更為莊嚴,身上佩掛念珠,就如同瓔珞般的莊嚴神聖。同時使用一串自己喜歡的念珠,也有助提起念佛的正念,恆常的正念,又可以使念珠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用來趨吉避凶保平安。若是念佛工夫有所進展,可以無礙以心念念佛,即使不持念珠念佛也可以,對一個真正修行人來說,念珠實乃可有可無。

    倒是商人腦筋動得快,為了生意經,於是用各種材質製作念珠,並強調其「磁場」「能量」等玄而上的東西。我覺得,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不需要跟著起舞,這樣才不會流於著相或迷信,佛法常強調萬法唯心,在生活中行住坐臥,盡量避免著相。至於我會收藏念珠,主要是從藝術欣賞及趣味觀點來看,同時也方便與人結緣,所以不會去追求過度昂貴的念珠。即使送人念珠結緣,也不強調是自己特別持咒念佛加持,過度強調念珠的神秘力量,反而讓眾生對念珠著相,產生依賴性,忽略只有自己好好去撥數念珠念佛,才能獲得真正的功德利益。念珠要讓它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主要還是靠自己要有清淨心,至誠心念佛修行,透過念珠的撥數,才讓念珠增加了無形的價值,也拉近了與諸佛菩薩之間的距離,因而得到法喜。

今晚八時念佛共修,歡迎參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誕,訂於五月三日(農曆四月八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浴佛,共沐佛恩,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