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常看到臉友去旅遊,去享受美食,PO上的照片都充滿著滿足自得的笑容。反觀身為比丘,經營一座小道場,將看到、想到、悟到的世相心得,寫在部落格及臉書,雖然經常足不出戶,但心靈卻常自在遨遊於廣大的虛空世界,自得其樂,在世間,享受物質生活的歡樂容易,享受心靈的饗宴反而相對的困難

。物質的享樂,只要有金錢就可獲得滿足;精神的享樂,需要習慣於寂靜自處,又能感受孤單的美感與溫馨。

 

    物質的享樂,常被讚嘆為幸福人生;精神的享樂,常被看作是一種孤單寂寞。體會物質享樂生活的人多,體會孤單美感的人少。就像我的臉書,臉友只有二百三十二人,除了剛開始設立,有認識的朋友,會自動加入對方的臉書,幾乎都是有人申請加入,經過略微審查,我才同意對方的加入。我不會為了按讚人數的面子,不斷加入別人的臉書。所以我的臉書經營了三、四年,由一百八十多人,進展到目前的二百三十二人,按讚人數維持十分之一左右,其實,比那些臉友很多的人,按讚的比例並不比人少,例如如果臉書三千人,按讚只有一百多人,表面上,按讚人數比我的臉書多,實際百分比,比我的低。我覺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自在。

 

其實,我也深切知道佛法的部落格不好經營,但也不願為了吸引更多點閱人數,將自己的部落格成為大千世界的總匯,或是攀緣媚俗的道場。所以我以直心是道場,來經營我的部落格,所說佛法的文章,都是自己認同的理念,也許會引用高僧大德的談話,但不會用不同高僧大德的文章來美化自己的園地,因為那樣會使部落格失去了自己的風格和理想。我的觀念是,在此多元世間,與其為了興盛,而失去自己的靈魂,我寧願寂靜自處,享受心靈的孤單美感,從中獲得人生的智慧。

 

    世人不喜歡也不習慣寂靜自處,乃因世人常覺得寂靜自處,實際就是一種孤獨,人們感受不到孤獨中常帶著人生的美感,更感受不到在孤獨中,最具有覺悟人生的智慧。習慣自處的人,卻反而認為歡樂熱鬧,是一種吵雜的難耐。

 

    寂靜自處與孤獨不能劃上等號,寂靜自處,自有自己的心靈天地;孤獨則是充滿人生的淒涼與被遺棄的感覺。

 

    講堂豎立一支避雷針,我看到樹鵲、白頭翁、斑鳩,甚至是麻雀,常喜歡站在避雷針上,牠們看起來更孤單,也更渺小,但我相信牠們可以看得更遠,更貼近藍天白雲。

 

    我看農夫在田裡播種,他們顯得好孤獨,但是他們心中卻充滿了農作成長的喜悅,與未來收成的期待,當下,他們就享受在孤獨的樂趣中。

 

    我看藝術家為了完成一幅畫,一座偉大的雕刻作品,他們孤獨賣力的身影,卻常顯得更加莊嚴。

 

    當我們看到一件物象時,可能覺得它孤獨,可是當您對物象更加的深入體會,也許可能改變了這樣的觀念。講堂四周,常見從石縫崩出來的日日春,看起來很孤獨,但它隨風搖曳,我卻感受它的自在。

 

    今天的黃昏,我依舊上了四樓的陽台,也許我的身影孤單,但我的心靈,有舊講堂屋頂上的麻雀、隔壁樟樹上的麻雀以及美麗的夕陽相伴,我並不覺得自己孤單,反而覺得只有寂靜自處時,才能欣賞體會大自然的美感。

 

    在講堂的一隅,矗立一尊青斗石雕刻的觀世音菩薩,永遠慈悲憫念眾生,看起來身影也很孤單,但我卻不覺得觀世音菩薩孤單,因為所有眾生都需要觀世音菩薩的幫助關懷,眾生有什麼煩惱,有什麼病苦,有什麼不如意,都會用心靈來思念觀世音菩薩,「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只有心靈最純潔,最孤單的時刻,與觀世音菩薩最為接近,最能感受菩薩慈悲親切的加持,最能感受菩薩像大海一般的智慧,正在給你灌頂,而一股透心的暖流,正在你全身的血液中,緩緩的流動著。只要你心中,經常念著觀世音菩薩,經常想著觀世音菩薩,在你人生的旅程,絕對不孤單,因為孤單早已化成一幅人生的美麗圖畫,因為孤單已讓心靈融入充滿禪意的勝境中。

 

    寂靜自處時可以獲得寧靜,寧靜讓人可以很實在的擁抱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寧靜讓人肯定自己的存在,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首樂章,寧靜讓人很容易找到一個更真實的自己。有時擁有寧靜的心,當下即能感受世界的美好。

 

    我是比丘,請問芸芸眾生,誰來與我享受片刻的寧靜與自在!

 

昨晚念佛會,陳阿柳居士、陳麗鳳居士供養三寶。陳麗枝居士送朝山的飲料。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九月五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星期二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不收費用。若欲參加,請事先報名。請蓮友自備水果素齋祭拜所要超度的親人,以親自參加誦經為原則。當日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中途休息時間,由蓮友擲筊請示超度親人是否來參加法會,親自感受超度的殊勝。若是無法親自參加超度法會,每超度一位往生親人,酌收二千元功德金(包括代為準備供品)。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九月九日(農曆七月十九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半出發,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費用一人三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等費用。此次朝山,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功德殊勝,消業障,長福慧,歡迎報名參加,額滿為止。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