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念佛會之後,在樓下泡茶時,陳麗華居士提到她的婆婆林謝秀珠老菩薩,最近對印尼籍的外勞特別厭惡,外勞要幫助她推輪椅,她拿棍子作勢要打她,不讓她靠近。同時外勞最近得了嚴重的皮膚病,看醫生也沒用。我說,印尼的外勞犯了業障病,只尊敬自己信仰的回教真主,卻視主人信仰的宗教神佛如魔鬼,久而久之,造成業障病。回去之後,向印尼的外勞說明,自己的真主固然要尊敬,別人信仰的宗教神佛,也應該尊敬。尊敬別人的神佛,並不減損自己對回教真主的誠意,在別人的屋簷下討生活,卻不尊敬主人家中的神明,如何能平安無事。

 

    台灣的外勞,主要是印尼籍為多,印尼籍大都信仰回教,不吃豬肉,有朝拜阿拉真主的習慣,台灣的主人,通常都會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所以盡量不要買豬肉來吃,同時也尊重她們朝拜真主的習俗。然而,尊敬自己信仰的宗教,不代表可以蔑視別人所信仰的宗教。據說,印尼外勞很怕到神明廳去做清潔工作,甚至談到台灣的神明,她說她會起雞皮疙瘩。所以陳麗華居士為其婆婆持念大悲咒,加持大悲水時,印尼外勞都會逃離現場。

 

    說也奇怪,印尼外勞竟然無故罹患皮膚病,帶她看醫生也沒用。不得已她請印尼外勞喝大悲水,並以大悲水擦拭傷口,沒想到竟然奇蹟式的好轉。可是印尼外勞仍是不懂得尊敬台灣的神佛,一週之後,皮膚病再度發生,且更嚴重。

 

    我告訴陳麗華居士好好勸導她,尊敬自己的真神之外,也要尊敬別人的宗教信仰,至少不會觸怒無形界的鬼神。不要說是宗教,以待人處事來說,喜歡自己的親友,不代表可以去蔑視別人的親友,否則就太失禮。

 

    印尼外勞在皮膚病的困擾之下,連大悲水都敢用了,如果能夠改變心態,也尊敬主人家所供奉的神佛,相信業障病即能獲得化解。

 

    在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台灣社會中,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宗教信仰,但是不要為了自己選擇所信仰的宗教,就自讚毀他,排斥別人所信仰的宗教,這樣就缺乏宗教的慈悲精神。事實上,尊敬別人的宗教信仰及所信仰的神佛,並不減少對自己宗教的尊敬,應該可以兼容併蓄,這樣也不用害怕在無意間,觸怒了鬼神。世上有些人的疾病,真的與觸怒鬼神有關。只有懂得尊敬別人,才是真正的尊敬自己。例如身為比丘,如果到別人家中,看到土地公,也可以向祂問訊,相信一點也不會貶損自己的僧格才對。

 

比丘日記之一:中秋前夕,四湖鄉拜訪吳曲老夫婦

    下午開車前往四湖鄉蔡厝村,拜訪吳曲老夫婦,發現吳曲老先生的記憶力,比端午節時更衰退,今天他看我的眼神,顯得比較沒有光彩。只是一直叫老太太帶我去吃飯,他說我從遙遠的山上下來,一定還沒吃飯。其實,我並非從山上下來,而是從虎尾來,可見他最近有些失憶,讓我感到有些悲憫不捨。今天離開時,他也沒有一如往日,拄著四腳椅出外送我,只是從屋內以呆滯的眼神看著我,讓我有些難過。

 

    抵達吳曲的住處時,他還在午睡,媳婦知道是我這位多年的朋友,進去叫醒吳曲老夫婦,吳曹老太太先持拐杖出來,我們隨意聊天,等待吳曲出來。一個九十一歲,一個九十歲,夫婦同壽,也是人間難得的福報。吳曹老太太說:這種年紀,知足就好。身體平安就好。吳曹老太太記憶力不錯,他現在是吳曲身邊得力的助手。

 

    五分鐘之後,吳曲老先生也拄著四腳椅出來了,以前他遠達看到我,就顯得熱絡,今日的眼神與我好像沒有什麼交集。不知是耳朵變重聽了,還是失憶造成的現象,好像對我說的話,似乎沒有辦法完全領會,只是一再重複請老伴帶我去吃飯,怕我肚子餓。以前沒有這樣的現象,而對來自虎尾的我,他一直說我是山上下來的,路途遙遠,一定還沒吃飯。我故意問他,山上是指那個地方,他說是不是有個叫日月潭的地方,一下又說大概是壽山,可見他的記憶力,比我在今年端午節見他時,更不能連貫。

 

    吳曹老太太說,有一次老先生坐著坐著,突然頭垂了下來,幸虧及時發現送醫才沒事。吳曲老先生聽老伴說這件事,居然用紙扇輕輕的打她,叫他不要說這件事。在談話的過程中,吳曲的記憶,顯然有時清楚,有時迷糊。

 

    我告訴吳曹老太太說,如同背書,如果不常複習,某一段就會忘掉。所以平日多和他聊天,刺激他的記憶力不要沈睡下去。否則越少說話,記憶力衰退可能更快。

 

    媳婦送給他炸雞翅膀,他看我沒東西吃,也不好意思吃,請老伴將雞翅膀收起來,說等一下再吃。

 

    接著四女兒、女婿也來探望,他們雖然住在隔壁的水林鄉,但三十二年來第一次遇到。寒喧了一下,我讓他們可以好好相聚,藉口趕回虎尾作晚課,即向大家告辭,吳曹老太太送紅包,供養三寶。

 

昨晚念佛會陳麗枝居士請大家吃月餅,陳麗華居士送自製的紅豆月餅供養、陳麗鳳居士送花生、花生糖供養。安溪里里長蔡朝忠送水果供養。

上午林永順居士來訪,送秋葵及食用辣椒供養。

晚課後回到一樓,發現櫃檯上有古坑咖啡禮盒,上有一張字條「法照法師」,也就是咖啡禮盒為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法照法師請人代為贈送。

農曆八月十六日晚上八時讀經,恭誦藥師經,歡迎參加,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