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雙十國慶,早課之後,我加誦一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但我沒有祈禱中華民國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只是功德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當前的政治,人心不古,即使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功德力也會被政治無明的衝擊力所抵銷,何況佛法講究的是「相應法」,若是眾生心中無佛,也很難相應。若是眾生心中有佛,便能體會「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的功德殊勝。眾生心中有佛,一切所見所得皆是寶。眾生無明,明明身上有寶,卻四處去求寶。

 

    曾經有人問我,他想請舍利子及塔,要花六萬元,好不好?

 

    我對舍利子的看法,本身沒有好惡,但要看你是受到真正的感動,還是你受到宣傳的感動,如果你是因為目睹舍利子而有特別的感動,或許這個舍利子與你有特別的緣份,如果你只是聽說供奉舍利子很不錯,連舍利子的來源都不清楚,就要花六萬元,那我的建議是暫緩請舍利子的行動。像泰國有一種礦石,叫做龍宮舍利,十年前,商人曾經炒作過行情,很多人將龍宮舍利當作寶。從這種礦石上,可以挖出一粒一粒的白色珠子,就像舍利子一樣,故被稱作龍宮舍利,聽起來又比人間稀奇。

 

    台灣在前幾年常有舍利展,在網路上,更有人POPO圖,強調舍利不斷增生,要與人結緣,但請贊助興建舍利塔的經費。多年前,我也曾經參觀舍利展覽,但卻沒有特別的感動,同時對每個舍利的來源,心中仍存有疑惑,懷疑會不會拿特殊的石頭來取代?自然難以感動,所以只能說,我暫時與舍利子沒有特別的因緣,但也不會隨便去否認舍利子的功德力。倒是新聞曾經報導過,台中有座精舍曾經展覽佛陀的舍利髮等物,結果後來被踢爆,舍利髮居然是花生鬚做成的。

更妙的是,展覽時還邀請政治大人物去參觀。

 

    是故,如果我自己對舍利子的認識不足,甚至目睹舍利子,卻沒有非常的感動,又得花昂貴的代價才能請到舍利,我的建議是,最好謹慎小心為要。如果不是特別昂貴,抱著結緣的心情,也沒有什麼不可。

 

    台灣的宗教徒,感性多於理性,所以一下子崇拜天珠,一下子崇拜舍利子,一下子崇拜某種靈石、礦石等,但對佛法的認知,卻普遍缺乏正確的觀念,這樣的信仰,很容易就會流於迷信,迷信的結果,就會讓自己很容易受騙。

 

這是一個廣告的時代,也是一個講究包裝宣傳的時代,要做一件事之前,要多用理性去分析,什麼對你才是有助益。如果你面對佛像一點都不恭敬,你卻說想擁有舍利子,那麼很可能你是受到宣傳的影響。否則只要心中虔誠,拜佛像和拜舍利子會有什麼差別,真正心中有佛的人,即使沒有佛像也可以自信與佛在一起。

 

    佛法常說不要打妄語,但是廣告的時代,如果不打妄語,怎麼引起眾生來貪小便宜呢?所以你看電視那些什麼高貴的吉祥獸,有的是灌粉製成,有的是低價軟玉,機械雕刻而成,成本大都很低廉,但是廣告時故意抬高價格,再來大優待,甚至一送再送東西,讓你感覺有便宜可以佔,於是你就會情不自禁的掏腰包去購買。那些所謂要給人帶來平安吉祥的廣告,本身就是一種大妄語。但是這類產品的廣告何以有增無減,代表廣告確實收到了商業宣傳的效果。

 

    說來慚愧,很早就常研讀佛教的文章,真正精進學佛修行只有二十年,但到現在,中國大陸的普陀山等四大名山,迄今還沒去參訪過,西藏也沒有去過,印度更不可能去過,甚至我到現在都還沒夢過諸佛菩薩,但是對諸佛菩薩的相信,我比任何人都堅定,所以不論在何處給人加持,我都堅定相信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在,不會有絲毫的懷疑。

 

我在未出家之前,也常買念珠等物品,隨緣贈送,但我不強調物質的功能,我強調的是必須經常持念念珠,將自己的精神念力灌進念珠等物品,念珠等實物才能具有它的法力,而不是因為某人加持才有,這種宣傳對個人或對大師的崇拜,我一向反對。因為佛陀就告誡我們,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也告訴我們應以現量、比量、聖言量來對事理的分析,更告訴我們如何以三法印來檢驗佛法的信仰,那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在我未出家前,就與佛像等宗教藝術品有緣,但我維持一個不變的原則,那就是便宜的我才請,極為昂貴的我會放棄,有緣就得,我不執著非得到什麼不可的心態。我認為佛法的信仰,最可貴的還是內心,所以與其到處尋覓舍利子、天珠等靈性之物,不如向心中來找佛,因為眾生先要心中有佛,佛才會真正的存在,如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所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也就是「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的道理。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國慶日上午就在泡茶中度過,淡泊自在。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