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聞界服務時,常有人請我算紫微斗數。自從出家之後,除非有必要,否則不再隨便幫人算命。學佛修行之後,更加深刻明白算命和求助神通,都不能改善人生的命運,唯有念佛共修,業障消除減輕之後,人生的命運自然獲得良好改善。

 

    出家之後,如果有人要求我幫忙算紫微斗數,大概被我拒絕的情況比較多,實際上,我雖會算命,但卻主張算命無用論,因為大多數的人在算了命之後,依然故我,隨波逐流,這樣命運不可能獲得改善,甚至增加他們找尋迷信的方式去改運,反而越改越糟。試想,誰真的有能力幫忙別人改運,自己造業,自己承擔,想要改善命運,最根本的方法還是透過修行的方法,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過去我為朋友算命,內心充滿著矛盾,就算算得準,明知命運如此卻無法避開,常為對方難過。以前要婉拒朋友有些為難,現在出了家,要婉拒算命很容易,因為佛遺教經就開示,出家比丘不得為人占相吉凶,仰觀星宿。然而,真正不為人算命的原因,不是由於佛遺教經的訓示,而是覺得算命或求助神通,莫如念佛修行來改善人生的命運。

 

如果算命真正可以幫助一個人時,我也會為人算命。同樣的道理,佛禁止比丘運用神通,可是佛自己常在用神通,度化剛強難以調伏的眾生。所以我不是完全不為人算命,如與我共修的蓮友,碰上真正的疑難,我也會借助命理,尋求適當的改善方向,給對方指點迷津,並配合念佛來消除業障。因為有跟我一起共修,可以消除業障,改善因果,算命才有用,如果只是滿足好奇心,算命沒有意義;如果不懺悔業障,消除業障,根本無法解脫煩惱,有算命和沒算命,其實都一樣;如果算命之後,不能好好念佛消除業障,只想花錢改運,那就更為愚昧。

 

    跟我訴苦的人,如果聽我的話,來跟我學佛修行,可以說都能改善他們的命運,最怕的是誠意不足,始終不肯來共修,或者來共修一次,就請假兩三次,這樣要改變命運,實在很困難。如果每個人都深信因果,一定會聽從我的勸告,趕快來跟我念佛修行,如此才能消除業障,業障不消除,生活想要獲得安樂,實在緣木求魚。

 

    眾生的無明,有時令人費解,寧可長期忍受煩惱或病痛,卻害怕一週一次的念佛共修,或者害怕學佛要吃素(實際上,我只會要求念佛當晚務必吃素,其他日子我不作特別要求)。眾生碰上問題就想算命,算了命,聽說運不好,就想改名或改運,以及改風水,如果命運可以改,有錢人豈非永遠都有錢?豈非都很健康長壽?婚姻豈非都很美滿?實際不然,再有錢的富翁,仍得接受因果的安排,該受的苦是不可能逃避,唯有透過修行來懺悔業障,才能改善命運。道理實在很簡單,效果也不錯,但不知為何大多數的眾生都聽不進去?

 

    更可笑的是,我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一位命理師刊登廣告為人批命,一人的費用將近三千元,命理師的密友助理卻踢爆,大多數的命盤都是助理所批,一份是二百元。命理師強調她在寄出命盤前有先過目。不過,過目和自己親批,是有很大的不同,何況她有沒有真正的過目,沒有人知道。

 

    這是一個廣告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騙術的時代,只是大騙和小騙的差別而已。曾幾何時,算命服務居然也變成一種廣告,為了販賣有暴利的商品,命理師儼然個個具備十八般武藝,甚至擁有無邊的法力神通。可惜,眾生為了急功近利,都變得愚痴,居然會相信這些廣告。據說請求批命的有二、三千人,如果人數這麼多,我相信以一個命理師絕對是忙不來的。如果因為忙不來,而請徒弟或助理代為批命,則命理師簡直是不勞而獲,跟詐欺有什麼不同?

 

    電視台的算命節目,常流於誇大不實,故意誘導命理好像可以窺盡天機,甚至可以改運。這都是過度誇大命理的效果,誇大的目的是為了販賣迷信的商品,為了賺取暴利。實際上,命理是可以參考一個人的吉凶休咎,但卻有它的極限,因為即使同年同月同時生的人,命運也不可能相同,為何命運會不相同,因為有因果輪迴的問題,每個人根據自己的罪福,決定出生是要來受苦,或是來享福,或是來討債,或是來報恩,所以每個人的果報都不可能一樣。例如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一個擔任警察局長,一個擔任清潔隊員,身份未必一樣,但二人的吉凶現象,都會一樣,也就是走好運時,二人都會走好運,走壞運時也是如此。

 

    相信命理、姓名學、風水可以改運的人,大概都是不信因果的人,因為不信因果,所以認為神通、風水、改名,就可以驅除惡運,財富滾滾而來。殊不知,萬般皆有因果,因果不是不能改變,而是要靠自己懺悔業障,消除業障,並非指望誰有能力可以幫助你改運,靠自己才是最實在。可是這種正確的道理,太多人聽不下去,所以佛也無法度無緣的眾生,眾生本身必須願意受度才能得度。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

下午康致文居士陪同父親康朝榮老菩薩來禮佛,供養西瓜。我看其父親多年的腳病,特別為他加持,他感受到開朗法喜。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