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台灣的媒體炒作美國的讀心術大師喬納瓦羅即將來台,當時我有這樣的感嘆:現代社會大師很多,最厲害的不是讀心術大師,而是公關公司,因為每一種大師經過公關公司的包裝炒作,就會立即變得偉大得不得了,因而產生了催眠大師、魔術大師、風水大師、鮑魚大師、壽司大師、麵包大師等等,以佛法來說,如果沒有修到六神通中的他心通,都無法讀眾生的心,我寧可相信,懂得讀心術的專家,應該是對人的觀察比較有獨到的心得而已。但強調為讀心術大師,就顯得不同凡響,好像擁有神通能力一樣。

 

    當時的媒體報導,讀心術大師來台之前,先行分析兩黨主席馬英九與蔡英水,以及五都市長的手勢、個性,就給人相當的震撼好奇。不夠被分析的人,不論是自己或透過助理的解讀,他們對讀心術大師的見解,不完全否認,也不完全承認,代表所謂讀心術不是真的能讀心,而是透過縝密的觀察,對小動作的解讀,面相的表情,來對一個人的個性或心理傾向分析而已,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同時也是佛法所說「相由心生」的道理 。雖然相由心生,但真想要讀人的心,沒有那麼容易,必須是一個很沈靜,且有觀察力的人,配合一些專業的知識,才能更加清楚了解一個人。

 

    在過去擔任採訪記者的時期,我常強調自己與人談話,不是在聽他的語言,而是在讀他的心,我也沒有接受過什麼專業訓練,但我習慣聽一個人講話,不在他的語言及動作,而是在讀他的內心在想什麼?例如有人見到我,就對我以溢美之詞來讚嘆我,表面上我不說什麼,實際我會在我的朋友領域中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沒有必要時,就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些人的身上。因為我身為一個記者,不希望有人來欺騙我,利用我。所以我也常說,我能讀一個人的心。想要讀一個人的心,必須將貪瞋痴的習氣減到最少的程度,同時好於寧靜,不喜歡喧鬧,只有用寧靜的心,才能觀察一個人的心性。

 

    換言之,讀心術是一種周密的觀察力,同時從面相、心理學等來分析一些人的習慣動作,代表的是什麼含義。真正要讀一個人的心,只有透過佛教的修行,修到六神通之一的「他心通」或「天耳通」,才有辦法做到。所以讀心術最厲害的是諸佛菩薩,你的起心動念,諸佛菩薩都清清楚楚,所以我們在諸佛菩薩面前的懺悔一定要真實不虛,切勿心存欺騙,否則都逃不過諸佛菩薩的他心通。

 

    佛有個弟子叫作二十億耳,意思是家中很有錢。二十億耳相當精進用功,但成就卻不如其他比丘,因而起了退轉回家,單純做好布施行善的念頭。佛於是找他來,同時佛知道他善於彈琴,因而以琴弦的鬆緊來問他,告訴二十億耳說修行要像調節琴弦,不鬆不緊,這樣才能演奏出美妙的聲音。二十億耳領悟佛的開示,不再急切盼望自己的修行能有大成就,終於成為阿羅漢。

 

此外,在增一阿含經中,也有這麼一則典故。

    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的處所,與大比丘眾五百人在一起。爾時,羅閱城中有一比丘,身遇疾病,至為困悴,臥大小便不能自起止,亦無比丘往瞻視者,晝夜稱佛名號:「云何世尊不見愍?」。佛以天耳通聽到病比丘的抱怨,於是帶著一群比丘前往探病。佛告訴病比丘,汝昔日未病時,可曾去探病,病比丘答說沒有。尊貴的佛,還為病比丘除去穢物,幫助他沐浴,餵他吃飯。等到病比丘用餐完畢,佛還跟病比丘開示,人如不修行,只能在六道中循環不已,如果不勤修正法,就會後悔莫及。當時病比丘不但得到佛陀的照顧,同時聽了如來的教誨,即於座上得三明,漏盡意解。當時佛用的是天耳通,但佛知眾生心,也可以說是他心通。

 

    在經濟文明昌盛,物質享樂富足的社會,想要修到他心通沒有那麼容易,所以世上傳說有神通的人,十之八九幾乎都是指與鬼靈相通,而非真正的擁有六神通之一。同時可以預見,凡是到處宣揚有神通的人,必是鬼通,因為真正擁有神通的高僧大德,不會輕易讓人知道,因為擁有神通力,必知一個人的因果,而神通改變不了一個人的因果,必須透過修行才行。所以有神通的人,很怕人知道,擔心帶來太多的困擾。

 

至於現今社會上,有些人為何想盡辦法,宣揚自己有神通,不為什麼,貪圖的就是名聞利養,但名聞利養也很容易點燃一個人內心的貪瞋痴三毒猛火,輕易個人身敗名裂,重者連生命、家庭幸福都付出慘重代價。

 

    一個人要知道別人的心,表面很困難,其實也容易,只要一顆心常能保持寧靜,就像一桶水,沒有人去攪動它,靜止的狀態就如同一面明鏡。心的狀態也一樣,心常動且不能安靜,或有貪欲的人,觀察力相對的也會減弱。所以佛遺教經中,佛陀告誡比丘:「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所以想要求開悟的人,靜不下來,是很難對如猿猴一般的心加以控制。

 

    一個比丘不要說會懂讀心術,也不要說擁有神通力,但起碼身為比丘,欲度眾生,必須知道眾生的心,每個人的煩惱、痛苦都不一樣,如果不了解眾生的心,就像醫師診病後要開藥,又如何能對症下藥。

 

    讀心術不一定人人要懂,要學,但觀察人的智慧則需要學習,小者不致受騙,大者可以幫助別人,幫助社會。就像一個人面對神通,不必去否定它,但也不用過度去追求它,所以我堅決相信,一個人的戒定慧修行,在未達一定程度工夫之前,就擁有一些神通力,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是好事,佛就不會禁止弟子隨便使用神通了。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李林玉燕居士次子李百通居士和家人回虎尾探親,來講堂禮佛,並送水果及紅包供養三寶。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