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相佈施相當可貴,實際受施更慚愧難消,誠如古德所言:「施比受更有福」,的確如此。蓋施者不住相,心無罣礙,受施者卻要將施主的恩惠,點滴放在心頭。是故,身為比丘,接受眾生贊助或供養,即使施者無所求,但仍應經常感念眾生恩,法輪才得以常轉。

 

    昨日在部落格、臉書談到無相佈施的可貴,誠所謂「佈施難,受施慚」,接受佈施的人,時時刻刻都要感到慚愧,擔心自己的德行無法回報人家的佈施。如果平白受用人家的佈施,無法答報人家,形同欠債,將來恐怕很難償還。所謂「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想起可能做牛做馬來償還人家的債務,這樣的負擔是多麼的沈重。是故,身為比丘受人之施,為人祈福,乃是最基本的責任。

 

比丘受戒時,唱誦爐香讚:「傳戒會啟,尸羅宏宣,設齋供眾種福田,說法利人天,齋主眾等福慧廣增延,南無雲來集菩薩摩訶薩」,此時更應反省自己何德何能,可以接受大眾的設齋供養。

 

每日過堂的五觀堂,食時更應做五種觀想:「一、記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故,方受此食。」在在說明信施難消的道理,因而用齋時不忘發願,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

 

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談到發心必要有因緣,因緣有十種,其中之一就是念施主恩故、念眾生恩故。

 

    勸發菩提心文中:「云何念施主恩,謂我等今者,日用所資,並非己有,三時粥飯,四季衣裳,疾病所須,身口所費,此皆他力,將為我用。彼則竭力躬耕,尚難餬口,我則安坐受食,猶不稱心;彼則紡織不已,猶自艱難,我於安服有餘,寧知愛惜;彼則蓽門蓬戶,擾攘終身,我則廣宇閒庭,優悠卒歲,以彼勞而供我逸,於心安乎?將他利而潤己身,於理順乎?」身為講堂的住持,我深切體會省庵大師的開示。尤其供養的施主不一定都是有錢人,有的是刻苦耐勞,省吃儉用來供養,如此花費施主的錢,心理怎麼能安?出家修行,又怎能不時刻惦記著施主恩,而精進修行,持戒精嚴呢?因為只有修行有成就,檀信(施主)才能有機會沾恩,否則便辜負了檀信護持的心意。

 

    勸發菩提心文中:「云何念眾生恩?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以理推之,豈無報效。今之披毛戴角,安知非昔為其子乎!今之蝡動蜎飛,安知不曾為我父乎!」從眾生恩,當念因果輪迴之可怕,所以佛法強調「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即使一個普通的眾生或動物,都可能在累世曾經和自己有過因緣,能夠不加悲憫而予以關心幫助。

 

    勸發菩提心文強調:「是故菩薩觀於螻蟻,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常思利益,念報其恩。」所謂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所以在九法界中有所分別,衹因迷真起妄,依惑造業,因而隨業感報不同的命運。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言:「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佛何以特別強調「禮拜」、「供養」因為無數諸佛菩薩的成就,都是在因地修行時,不斷的禮敬、供養諸佛菩薩。禮敬是從內心來做,供養是一種外施,佈施可以消除一個人的貪念,內外都下工夫,必能和諸佛菩薩相應。社會上有不少人,對佈施的意義不太完全了解,所以我們所看到能慷慨大方佈施的人,常流於迷信;太精明能幹的人,又常吝於佈施,所以讓佈施做得恰到好處,也是一種智慧。沒有智慧的佈施,就如同把錢丟入大海中,懂得佈施的人,可以供養諸佛菩薩,可以造福他人,功德無量。

 

    佛言:「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眾生供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施給眾生「無畏」,得到最多的是眾生。無盡意菩薩心領神會佛所開示的道理,所以決定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供養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是佛要祂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的供養誠意,觀世音菩薩才接受瓔珞等供養,但觀世音菩薩不是貪為己有,又將這些珍貴的瓔珞等珍寶分成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

大家可能覺得奇怪,為何要供養多寶佛搭?因為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出自法華經,而每當有佛在講法華經時,多寶佛塔就會從地上湧現,以為讚嘆殊勝。所以法華經有講經的釋迦牟尼佛,也有從地湧現的多寶佛塔,塔內有莊嚴殊勝的多寶佛,所以觀世音菩薩才會既供養釋迦牟尼佛,也供養多寶佛塔。

 

    如同講堂的收入有兩種,一種是贊助講堂,每筆收入開給收據;一種是供佛或供僧,由我代為買鮮花、水果等供養,不開給收據。不管是贊助或供養,只要發心虔誠,都是在護持佛法,使法輪得以常轉。我也不能平白受施,當常念佛、誦經為施主祈福。

 

    蓮友供養我,我轉而代為供養諸佛菩薩,這是向觀世音菩薩學習,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等菩薩及護法龍天的供養,轉而供養釋迦牟尼佛、多寶佛塔。我個人福德有限,代蓮友們向福德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供養,祈求護持的施主,都能獲得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唯有這樣才能減輕自己受施的慚愧,答報眾生恩於萬一。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老師提醒在佛誕當天,報導參加法會的蓮友名單中,漏掉了廖紹滄老師,我即時補正。很慚愧,當晚廖老師還特地給我名片,說他已經不住古坑,改住斗六。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