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念佛會,念佛雖是易行道,但用錯方法,仍難以感受其功德利益。念佛如飲水,冷暖自知,只要用心念佛,必得諸佛菩薩慈悲加被。

 

    在家居士修行時,有一次佛菩薩測試我,要求我十念阿彌陀佛,但不是念八聲,就是念十三聲不等,很難精準的剛好念十聲。於是佛菩薩教導我,在心中放一個法輪,依照法輪的米字座標,由上而下,由右而左,由右上而右下,由左上而左下,剛好八聲,卍字為九聲,內圓圈為十聲。以此來默念佛號,每次都能念得又快又精確。法輪十念法,就是最好的攝心方法,只要肯練習,很容易就攝心。

 

    念佛必須心口合一,否則容易流於散漫失神,這樣在念佛時,很難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精神不佳時,應當大聲念佛;精神不錯時,可以小聲念或默念。

 

    念佛之法雖然容易,但念佛時一定要用心,否則無法以念佛的功德消除業障,增長人生的福慧。

 

    念佛法門有四,包括持名念佛(持諸佛菩薩的名號)、觀像念佛、觀想念佛以及實相念佛。以眾生的根器,持名念佛最容易得心應手。念佛時,也必須做到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想要做到「都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能兼顧;淨念都能持續不斷,這就需要念佛的工夫,所以念佛法門並非只是少知識份子的法門,即使高知識份子,都攝六根及淨念相繼的工夫,恐怕都未必比鄉村的老婆子做得好。

 

    近代高僧印光大師開示:「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

 

    念佛念到最高境界,就是一種禪定的工夫,所以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實非下過苦功的人莫辦。如果因而愩高我慢,輕視念佛法門,就如貧子身上懷寶而不自知,豈非可惜可嘆。

 

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乃極難極易之法門。說其難,則大徹大悟,深入經藏者,尚不信。說其易,則愚夫愚婦,至誠懇切念,即能臨終現瑞相,往生西方。彼大徹大悟,深通經論者,猶不能望其肩背。良以一則棄佛力以專注自力。一則專仗佛力,而由佛力以引發自力。以佛力、法力、自心本具之力,三法契合,故得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此法最要在信願。有信願,絕對肯認真修持。肯修持則可得往生之益。」

 

    印光大師又開示:「念佛一法,乃至簡至易,至廣至大之法。必須懇切志誠之極,方能感應道交,即生親獲實益。若懶惰懈怠,毫無敬畏,雖種遠因,而褻慢之罪,有不堪設想者。余常謂,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無恭敬而致褻慢,則罪業愈增,而福慧愈減矣。」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告訴我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若能仔細玩味其中的道理,就能體會念佛的奧妙。

 

    今日我輩,如能好好專修念佛法門,在現世可以改善自己的命運,解脫痛苦煩惱;未來則可橫越生死苦海,免受六道輪迴的擺佈,而歸於安樂淨土。

 

今日照片為檔案照片。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108121)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講堂恭誦地藏經,視為年終心靈大掃除,有助消除業障,增長新年福慧,歡迎報名參加,以利準備經書及桌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