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天空單調,所以請大家一同來欣賞觀世音菩薩慈悲莊嚴的法相。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出版的「觀自在」雙月刊,四十一期出版之後,四月十六日週一寄給師父上淨下心長老兩份,並習慣藉此機會向師父問候。師父每次都很慈悲,在收到我所寄的刊物及信,都會很快回信,藉機給我一些開示勉勵。從師父回信的效率,知道師父在佛教界有所成就,與他的做事明快積極有關。所以每次接到師父的回信,內心都充滿著歡喜與感恩。


  今天接到師父的回信,師父的回信雖然簡短,但字裡行間,流露他老人家對我真心的關懷。師父在信函中說:


來信與觀自在月刊收到,知你做了很多弘法利生事業,甚慰!


「怕瘦肉精,何不吃素」乙文寫得很好,可把它精簡,投稿於傳播媒體!


佛陀曾預言末法時代的現象,我們在承認末法時機的事實同時,要時刻注意,以保持清淨僧格。


敬讀淨公的信箋,不禁連想在家居士時皈依師父上妙下蓮老和尚,當時台灣靈巖山寺推廣素食,曾經發起百萬人響應吃素運動,大家可以登記在所規定的三天響應吃素。在我的印象中,老和尚一向不與外界攀緣,不喜歡搞宣傳。我記得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本山需要拆除重建,曾經以台中市公益路的蓮壽念佛堂為共修之處,當時同一棟商業大樓也是中國時報的中部編輯部,我是雲嘉南編輯組召集人,老和尚從來沒有拜託過我事情,有一日他召見我,希望我寫一篇素食的好處的文章加以報導。當時我特別拜託中彰投的編輯召集人劉超,請他幫忙見報。我記得劉超是以那一篇推廣素食的新聞做地方版的頭題,我還等大樣出來,才安心下班。但第二天打開報紙一看,隻字報導都沒有。我私下向劉超了解一下,大概是當時的採訪主任楊超寰在看到大樣時,臨時決定更改。


我不便去問楊主任何以要更改吃素的新聞,只能私下研判,楊主任可能對靈巖山寺設在同一棟大樓有些不能接受,因為每逢週六、週日共修時間,報社還需要上班,但整棟大樓卻擠滿了各地蜂湧而來共修的蓮友,所以中國時報的同仁上班連搭乘電梯都很困擾,廁所也常有人跑進來使用。新聞沒有報導,都已經這麼多人,如果再報導豈不更嚴重,可能因而決定拿掉有關靈巖山寺的吃素新聞。


我皈依老和尚,沒有什麼貢獻,但老和尚對我很關心愛護,所以那一次沒有完成老和尚的交代,迄今我始終耿耿於懷,因為我知道老和尚最不喜愛搞新聞,他不曾交代我為靈巖山寺多寫新聞,即使前監察院長陳履安與我同梯次在靈巖山寺受在家菩薩戒,老和尚也未找新聞界發佈新聞。如今老和尚已經圓寂,我常想當年老和尚所交代的事情,如果能夠完成,不知多麼美好。


我參加靈巖山寺五天短期出家及在家菩薩戒的羯磨和尚都是上淨下心長老,未料有一日會由淨公慈悲剃度出家,可見因緣是多麼的微妙。


現代社會是一個經濟、科技文明的時代,但是人類的疾病卻也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日新月異。許多民眾一旦發現身體有什麼不適,罹患癌症的機率似乎大為增加。我發現現代人很喜愛吃魚肉,不但吃的量龐大,而且吃的方式也極盡新奇古怪兼幾分的殘忍,動物彷彿成為人類的最大仇家,所以現代人也產生奇怪的疾病。「煞死」流行期間,大家都很恐慌,因為一染上就沒有救,治病時必須與家人隔離,死了必須立即火化,避免傳染,所以連家都歸不得,這種情況應驗藥師佛第十二大願的第七大願所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証得無上菩提。」


當時我以在家居士主持念佛會,可是我一點也不怕「煞死」,常提醒蓮友,「煞死」有眼睛,不會隨便染上,我們也經常誦經或念佛迴向台灣乃至華人地區免受「煞死」的恐懼。當時「煞死」的傳染來源,據說是最喜愛吃各種動物的廣東地區,細菌就是從某些被屠殺的動物身上衍生出來。從佛教的觀點,「煞死」也是一種因果疾病,動物亡靈不滿人類拚命屠殺所衍生出來的報復因果。可能有些人不信,但我對「煞死」的感覺,說也奇怪,不但不害怕,還常為大家祈禱。有一日獲知「煞死」漫延到中國時報附近的大理街,當時我也經常為中國時報附近的安危念佛祈福,後來平安無事度過,雖然未必是我的功勞,但是我自己感覺盡了一份自己的心意。


動物的肉吃太多,不僅容易引起血管等疾病,而且肉類吃太多,人也容易潛伏動物衝動的個性,所以這個社會比往年更為暴戾,同時人的性格幾近於動物,廉恥觀念缺乏,淫欲之心較重,缺乏包容對方的雅量,換言之,在物質缺乏的時代,人類因為吃肉機會不多,所以當時的道德觀念的確比現在強烈許多。以佛教論三世因果來看,人的靈性降低之後,成為動物;動物在受過苦難之後,也會回復出生為人,所以人的肉食欲望太強,也可能引起動物靈性的反撲,因而導致疾病太多,且病情越來越複雜,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地方。


這個社會要求大家都放棄美食,以素食為主,實際是辦不到的,但減少肉食,也是表現慈悲的一種方式,例如硬性讓自己在農曆初一、十五吃素,或者選擇六齋日、十齋日吃素,每個人多一天吃素,就多了一份放生、護生的力量。每個人多了一天吃素,就多了一份慈悲,也許就有機會改變家庭,甚至社會的暴戾之氣,同時也可增益自己的身體健康。


請大家觀想擺在你眼前的肉食,是你前世的最佳親友,因而產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情懷,或許有助降低你的食欲。一念之間產生的慈悲,就有可能成為促進家庭或社會和諧安定及光明溫暖的力量。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謹訂於 農曆四月八日 (國曆 四月廿八日 )週六晚上八時


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