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帖的另一面


請帖的正面


下午觀世音菩薩的法相


早晨天空有濃霧


下午天空的雲彩


    上午九點多,嘉義市羅敏文居士打來電話,說他十點從嘉義出發,將送新書三校及講堂所印製的阿彌陀佛佛誕皈依法會請帖。於是我又打電話邀請講堂的執事吳安治、紀錦義二人前來幫忙校對。因為今天是三校,羅居士為爭取印刷裝訂時間,希望當場完成三校,他順便將三校帶走。


    日前羅居士對星期一是否能完成三校沒有把握,但我提醒他不快不行,因為今天已經是農曆初四,距離阿彌陀佛佛誕只剩下十二天而已。羅居士顯然有將話聽進去,所以今天上午就拿來三校。


    羅居士到達時,已經十一點,除了吳安治、紀錦義居士之外,剛好觀自在功德會理事林永順居士從講堂經過,也進來打招呼,於是請他負責泡茶,我趕緊校對,免得耽誤羅居士太多的時間。未料他們兩個找到共同話題,話說得很投機。因為羅居士在一年半前心臟大開刀,而林永順的母親在十幾年前,心臟也曾經大開刀,所以聊起來就很起勁,讓我可以安心的校對。


    新書的封面,總感覺有俗氣的味道,後來在二校時,我建議將書名的字體紅字黃底,改成鏤空字,同時去掉紅色及黃色,只用簡單的黑色,大家看了後,覺得簡樸高雅許多。他們問我怎麼會想到字體的問題。我說,我一直思考封面的設計,認為不是我的照片問題,封面的照片是採用我參加雲林縣佛教會慶祝佛誕托缽活動的照片,但一、二校時,都覺得封面有些俗氣。經過我靜思之後,又看了一些書的封面設計,覺得字體的顏色有必要做一個調整,如今大家都覺得觀感上好了很多。


    林永順的學歷不是很高,但他不論到那裡的寺廟,都會找一些不同的佛書回來,由於看了許多佛書,他認為這本書的外觀就給人想要閱讀的一種感覺。而吳安治、紀錦義居士也覺得每一次校對,編排上都有進步。


    今天,我沒有時間做詳細的校對,只能將第二次校對內容有修正的地方做重點校對。但仍然發現有少數幾個地方沒有修正,我提醒羅居士一定要特別小心,不要再疏忽。


    一個讀者拿到一本新書,好像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經歷編排校對,承印裝訂的過程,就深知一本新書的出版,也像母親的懷孕生產,相當不容易,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好好用心才行。了解這些環節的人,一定會更加珍惜,且更感念作者在一本書的付出。


    校對完成之後,同時請羅居士幫忙印製「皈依証書」。


    一座小道場,沒有旺盛的香火,沒有可靠的財源收入,可以出版將近三百頁的彩色書籍,在場的人士都同感不容易,尤其羅居士也經常承印寺廟的一些印刷事情,他強調的確不容易。當然出書,不是只有經費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能力著書的問題。但願「悟耀法師人生解惑」的出版,只是邁開好的第一步,未來在文字弘法上,能有更好的因緣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