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佛像─釋迦牟尼佛




    馬英九總統和其夫人參加國慶日慶祝活動,周美青所穿的禮服是去年所穿,是台灣出身,在美國長大的吳季剛所設計,有人批評周美青參加今年與去年的國慶,穿著同一件禮服,有失國際禮儀。但是今天的中國時報做了一項民調,有百分之五十二的民眾認同周美青的簡樸作風,只有百分之十六的民眾認為她有失國際禮儀。


    我不認為周美青穿著相同的禮服參加國家慶典,有什麼欠缺國際禮儀的地方,反而是不贊同周美青參加國慶的禮服太暗淡,應該稍微亮麗一點,畢竟國家的喜慶,可以穿著亮麗體面一點。而且旅美設計家吳季剛為她設計的那一套禮服,我不認為有多出色,不論是服裝的選色,或貼身來看,相信台灣普通的設計師都有辦法來滿足周美青的需求。吳季剛設計師所以成為名人,是因為他年輕有才氣,廿六歲就為美國歐巴馬總統夫人蜜雪兒設計禮服,並在美國總統的就職晚會穿出來亮相,有「台灣之光」的味道,所以馬英九當選總統,他也受邀為周美青設計禮服。但是當周美青第一次穿那件禮服時,我發現周美青老了好幾歲,因為周美青的禮服太暗淡了,在就職典禮或國家慶典時,穿出來亮相,讓人缺乏一種高貴氣質的感覺。我不知道是吳季剛的才華沒有發揮出來,還是周美青那種酷酷嫂的性格,讓吳季剛的才華受到壓抑,無法充份展現其所長。


    陳水扁總統夫人吳淑珍給人太貴氣的感覺,加上迷戀金錢遊戲,所以給國人留下不是很好的印象,周美青的簡樸作風,不但符合她個人喜愛輕便的性格,同時也符合國人對總統夫人保持簡樸大方的期待。


    我不了解何以有人會批評她所穿的禮服有失國際禮儀,如果是因為政治的因素,那不管周美青穿什麼體面的衣服都會受到議論批評。我只是建議周美青在參加國家慶典時,所穿的禮服未必需要很高貴華麗,但可以穿色彩比較明亮一點的禮服,讓氣氛顯得喜氣洋洋的感覺。否則我看周美青穿得太暗淡的禮服,影響到副總統蕭萬長夫人朱俶賢也不敢穿著太華麗的禮服,或許因為周美青穿得太暗,朱俶賢只好披上一件大紅外套,雖然增加了一些喜慶的味道,但是大得很不合身,不知是否臨時借來,顯得有些滑稽。所以周美青身為總統夫人參加國家慶典,還是不要過於儉樸,免得讓副總統夫人或其他貴賓夫人不知所措。


    不過,我倒認為周美青不尚華麗,未來有機會繼續當總統夫人,請她多出來提倡社會的簡樸風氣,改掉國人崇尚奢侈浪費的生活習慣,這樣將是一件很大的功德。周美青的特殊魅力在於平凡,即使當了總統夫人,也沒有特意去經營達官顯貴的生活圈,最常參加的活動不是運動場,就是學校的兒童或特殊需要愛心的團體,所以對馬英九總統來說,即使她不善長於營造人際關係,卻只有加分不是減分,社會大眾就是喜愛她那種「大位於我何有關?」的率真感覺。我們這個社會太欠缺的就是簡樸的生活,如果大家不崇尚豪奢的生活,學習蔣經過時代的儉樸作風,相信在經濟上即使有些壓力,大家都能適應良好。未來的國際經濟情勢不可能轉變得太好,所以大家應早點有心理準備,適應儉樸的生活,儉樸的生活是花所當花,省所當省,這樣就不用擔心苦日子的來臨。即使來臨也不覺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