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早拍攝的一朵紫花,在綠葉欉中,顯得很孤單,就像我對慈濟的建言,也很孤單,但我不能違背我的直心是道場的尊崇。花可以孤單的開,悟耀也可以孤獨的屹立。


   


    諾貝爾和平獎今年頒給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今天閱讀聯合報報導,美國舊金山僑界有人發起由大學校長聯署,爭取提名證嚴法師角逐諾貝爾獎。忠言逆耳,悟耀奉勸慈濟人應該阻止這項行動,千萬莫用聯署來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否則得到了又有什麼光彩?同時坐實了多年來外界的看法,證嚴法師不斷到國外做善事,是為了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實在不宜。金剛經強調,無相佈施最為可貴,佈施是為了得獎,那麼佈施給慈濟的廣大民眾,他們應該得什麼獎?


    新聞報導慈濟基金會指出,目前未接獲任何訊息,感謝各界支持,這是對濨濟志業的一大肯定。據說,國內七十一所私立技職專校,有卅七所回函表示支持,二所沒意見,卅二所尚未回函。顯然聯署推荐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已經付諸實際行動。


    我看了這則新聞,不僅覺得台灣很政治,而且連做善事都很政治,崇高的諾貝爾獎,怎麼是用聯署爭取呢?要知道,參加聯署的大學校長未必是真心,採取聯署豈非強人所難,如果將來果真因而得到獎,有什麼光榮可言,如果沒有得到獎,豈非招來更多對證嚴法師的譏嫌。


   慈濟世界在台灣是頗享盛名的慈善團體,可以說三千寵愛集於一身,他們的表現獲得社會廣大群眾的肯定。但是不可諱言,肯定慈濟的光明面,都會公開報導,但議論慈濟,卻都在私底下為之,這才是可怕的另一種輿論。慈濟為社會大眾做功德,固然是贏得很多的尊敬佩服,但外界對慈濟的批評,也從來沒有間斷,只是都在私底下討論而已,甚至大家都在坐看慈濟「未來」的演變,所以還是有很多人都認為慈濟對社會的貢獻,還不能蓋棺論定,而是必須等到未來龐大的慈濟事業是否能順利傳承,傳承之後才能稍做定論。否則以現階段,像悟耀扮演直言的角色,大概不會多,因為目前輿論的形勢是「說慈濟是非的人就是是非人」,必須甘冒大不諱的精神才行。


    慈濟團體的表現如何,每個人自有他的認知,慈濟的一些作法是否都是正確?我無意在此討論。我是針對大學校長聯署推荐證嚴法師角逐諾貝爾獎的提名,表達不贊同的意見。大家都知道,如果一個人好到世界都看得見,為什麼要聯署,就應順其自然的發展。台灣社會,大家都知道很容易礙於人情而不敢講真話,很容易礙於人情不敢不簽署,而採取聯署的作法,更違背了佛陀教化的精神。世間最可貴的佈施是無相的佈施,也就是無私的佈施,必須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也就是沒有佈施的人,沒有佈施的物,甚至沒有接受佈施的我。如果做善事是為了得獎,那麼今天支持慈濟的廣大社會大眾,慈濟要頒發什麼獎項,才能讓他們實至名歸。舉一個例,如果有人聯署推荐慈濟應該頒發某某人什麼獎?慈濟單位一定會特別提高警覺,一定不願被社會各界逼迫來頒獎。相同的道理,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如果採用聯署推荐的方式,諾貝爾獎當局做何看待?台灣社會又做何看待?可以預料,公開的報導一定是一片讚譽之聲,但是私下的議論又將如何。至少在悟耀的未來記事中,絕對會留下一些真話,等待未來歷史的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