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天空的雲彩如海鷗齊飛的景象


早晨亮麗的陽光,輕巧的洒進了三樓的佛堂。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淡薄如煙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如煙輕飄


早晨天空的景象


早晨天空的雲彩


黃昏鴿飛



    明天是九九重陽節,讓人想起王維的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往年每個家庭都會藉此祭拜祖先,對祖先表示崇高的敬意,年輕的下一代可能比較不重視傳統的禮俗。今天大家面對老年人口的增加,各地幾乎都成為長壽村,但老人所帶來的社會問題也逐漸增加中,如果政府不能為老人的未來預作完善的安養規劃,遲早會帶來許多問題,並非競選時提高老人年金,重陽時送給禮物,就是敬老,最好的敬老,應該對老年人的生活有更妥善的規劃及安排,讓老年人不致孤單寂寞,甚至乏人照顧,以致釀成社會悲劇。


    虎尾鎮安溪里的隔壁就是埒內里,九月二十六日埒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聰發舉辦一場極有意義的活動就是表揚埒內里金婚夫妻,只有一個埒內里,就能找到結婚五十年以上的金婚夫妻將近五十對,可見長壽是未來人口的發展趨勢,但是政府對這樣人口發展趨勢所做事情太少,且都是治標不能治本。


   老人長壽的現象增加,但生育的人口遞減,未來人老了,將缺乏青壯年人口來照顧老人,少胎化的結果,青壯人口紛紛就業,無法在家照顧老人,但人老了,生活有所不便,如果缺乏照顧,增加健康的危險顧慮。顯然,每個家庭越來越迫切需要面對這個問題。


在佛經的故事中,有一個棄老國的故事。在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有一個國家的國王,人只要老了,就要被遺棄到深山自生自滅,不要浪費米糧來養他們。但有一個大臣不忍心遺棄父親,挖地窖把父親藏起來。國王後來面臨外敵,外敵出數個難題,如果國王答不出來,就把他的國家滅掉,結果每個問題都由大臣找到正確的答案,其中一個問題包括:牽來兩隻白馬,請分辨那隻是母?那隻是子?大臣告訴國王方法,請人去拿來一束糧草,如果不吃糧草,把糧草推給另一隻馬,則推開糧草的馬就是母馬。因為大臣的智慧,使該國不用面臨被滅亡的危險。於是國王問大臣,他的智慧是從那裡來?大臣向國王請罪,他說,他父親年老了,他不忍丟棄,偷偷的藏起來撫養,這些答案都是父親告訴他的。國王因而很感動,下令全國廢棄棄老的法令,同時要好好的奉養老人才行。


    雖然政府目前對獨居老人做了許多關懷,如中午送便當等,但是老人死掉沒人知道的新聞,仍常常見諸報端,可以想像,老人的安養制度如果不早日完善規劃,將來可能也要面臨棄老國的問題,大家雖然不會故意將老人遺棄在深山,但年輕人口必須就業賺錢,事實上,老人白天形同被遺棄在家,隨時有發生危險的可能,尤其有些家庭小孩多,還要依賴老人來照顧幼兒,將使老少都處於危險當中,但一般家庭迫於現實只好牽就,直到悲劇發生時,後悔已經太遲。


    無可否認,由於社會的繁榮發展,今日的老人在物質及醫藥所受的照顧,的確比農業社會時代好很多,因而長壽的人口增加。老人人口雖然越來越多,卻因每個家庭少胎化的結果,未來老人的安養問題,將是社會所要面臨的重大問題,政府有關官員必須認識到,為老人規劃完善的安養制度,就是為自己在規劃,就是在做最大的好事,畢竟每個人都會年老,趁著有能力為天下的老人服務奉獻時,多做一些規劃,功德無量。


    此外,敬老活動,當然不是只送禮物給老人,就是對老人表現最好的敬意。其實,對老人表現敬意,未必要花錢,每天花少許時間念佛,功德迴向給老人,祝福他們身體健康,平安吉祥,比任何的禮物都來得貴重及有意義。當然如果可能,好好的教導老人,好好的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並且告訴他們有一個只有快樂,沒有煩惱的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記得發願將來要去那個地方,不要在六道輪迴繼續受苦。老人肯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消業障,又可保平安,是最幸福,最圓滿的一件好事。為人子女,若要對父母盡孝,請不要忘記多念佛,也請父母長輩多念佛,未來同生西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