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早晨的天空,產生放光的殊勝景象。

清晨的天空之一

清晨的月亮之二

早晨的天空開始泛紅之三

早晨泛紅的天空之四

早晨泛紅的天空之五

泛紅的天空回歸灰暗之六

灰暗的天空太陽昇起之七

日出之八

日出後的天空之九

白雲遮住了太陽之十

遮住的太陽產生放光景象之十一

早晨東方天空放光之十二

早晨天空放光之十三

太陽突破雲層,大放光芒之十四  

照片說明:除前兩張照片代表本文的刊頭照片。第三張照片起,是按照日出景象的順序而編排,體會這樣的順序,就會對今天早晨的日出景象,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農曆閏九月十六日早晨,日出景象殊勝,千變萬化,由灰暗而到光芒萬丈,美不勝收,讓人感嘆大自然現象的奇妙,天理運行之昭彰。

   農曆十六日,依照講堂的慣例是讀經日,但上週日念佛會已經告訴蓮友,今天晚上的讀經,改在農曆閏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舉行。

   冬天的早課,由於日出較慢,通常我會先做早課,等到天空比較明朗,再到四樓陽台拍攝日出景象。今天,心血來潮,在打開佛堂的電燈之後,即到四樓陽台拍攝掛在西方天空的月亮,有一點雲霧遮住,並非很清亮,但日、月之美,不在晴朗的天空,而在略帶雲霧的天空,增加幾許朦朧之美。人生也一樣,半遮半掩,有時更勝看得清清楚楚。

   在拍攝月亮時,東方的天空還顯得灰暗,路燈未息。心想早晨的日出可能會起雲霧,只是我沒有料到,天空的變化速度太快,我才到佛堂準備要上香開始做早課,發現東方天空的雲彩開始變紅,於是我趕緊拿照相機再上四樓的陽台,拍攝東方天空紅雲的勝景,紅雲由線而面,慢慢擴大,景象殊勝。日子相隔好久,早晨難得有如此藍天紅雲的天空景象,如同一條藍色寧靜的河流,河流中有些紅光,河流的上方,則還是灰暗的天空,白雲和灰雲交織。

   在拍攝東方泛紅的雲彩後,即到樓下做早課,等到遶佛唱佛完畢,我繼續持念佛號,不讓早課中斷,再到四樓陽台拍攝日出的景象,然後回到佛堂繼續未完成的早課。等到早課都完成,我迫不及待的又上四樓。原來日出之後,又被白雲所遮住,然後開始放光,由幾條直線,慢慢的擴大,放光的景象,因而更為殊勝。

   早晨的西方則只有白雲,有的白雲如絲,像溫泉水中,冒煙的水蒸氣,不遠處的台大醫院虎尾分院則躲在白雲層中,外觀顯得朦朧。講堂屋頂,斑鳩不放棄這一幕大自然的美麗景象,站在避雷針的最高點,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麻雀繼續在屋簷看日出,發現白頭翁未出現轉法輪,麻雀嚐試去轉法輪,今天早晨的天空,維持昨日的寧靜祥和的瑞相。

   拍攝完日出的過程,從灰暗的天空,到大放光芒,我的內心充滿著喜悅,回到佛堂,特別感謝諸佛菩薩慈悲,演化今天的日出勝景,讓我有幸得遇,捕捉完整過程的演化。在拍攝天空的日出日落,白雲景象的變化,我常有特殊的靈感,我覺得這是諸佛菩薩給我暗中提示,讓我因而沒有錯過此一難得的勝景。

   早晨的天空泛紅,按照老一輩的觀察,就是天氣要變壞,可能會下雨。如果是夏天有這種泛紅的現象,可能發生颱風或其他暴風雨。是故,整個下午,天空變得陰暗。

   美妙的日出景象,可能意味天氣的變壞,這種現象如同人生,當你在人生的旅程中大放光芒時,可能隨時會有其他障礙出現,導致光芒消失。但只要不輕易放棄追求人生的理想價值,消失的光芒,也會像今天早晨的太陽,被白雲遮住之後,又演化放光、大放光芒的景象。

太陽每天都在昇起,所放出的光芒,不增不減,不垢不淨,至於產生明暗或隱現的分別,乃是由於雲霧的關係。人的本性也如同太陽一樣光明清淨,所不同的是在累世中,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染污,因而難以見到本性的光明清淨,而產生所謂的痛苦煩惱。所以人生的雲霧不去除,人生的痛苦煩惱就難以解脫。解脫人生的雲霧,最好還是依靠佛法。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