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天空,白雲如三腳蟾蜍。


觀世音菩薩



早晨講堂的上空


觀世音菩薩之一


早晨的天空


講堂庭園一隅


日出


早晨的麻雀


早晨的斑鳩


講堂前寧靜小路


    我每日閱讀報紙的時間,就是利用進行早餐之前,今天我花不到五分鐘,可說極短的時間,就看完兩份報紙,因為許多篇幅都在報導美國的歐巴馬連任總統,也許媒體認為這是世界性關注的新聞,但就我來說,美國與台灣的老百姓生活何其遙遠,需要用那麼冗長的篇幅來報導歐巴馬嗎?我認為兩個版面已經嫌夠多了,即使美國是台灣的重要友邦,也還是世界第一強國,但說真的,歐巴馬當選連任,與台灣民眾實際生活有什麼關係?所以我經常看到報紙大篇幅在報導一些策劃性的新聞專題,忍不住要問,台灣的媒體真的知道民眾的生活中需要什麼新聞嗎?新聞難道不能給台灣的民眾多帶來一些光明正面的力量嗎?


    我是媒體出身,而且一做就是廿五年,雖然已經出家,但是對媒體的關心仍不減當年,但從法師的角度來看媒體,卻充滿無奈。


    最近接到海潮音雜誌,才知道中道學苑上真下華長老已經在 十月五日 圓寂,享年九十一歲,並於十月十六日在埔里中道學苑舉行圓寂傳供大典及追思讚頌。我在未出家之前,即曾讀過真華長老著作的「參學瑣談」一書,書的內容,有些雜談的意味,文筆通俗流暢,所以閱讀得也很歡喜,幫助我對學佛修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據說真華長老有練功,所以年紀雖大,身體健朗,仍常到處與道場廣結善緣,即使九十歲生日時,身體還顯得硬朗,沒想到十月初五已經圓寂,看到這則報導,我覺得很意外,因為以真華長老健康的程度,活個上百歲應該不成問題。這麼一位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圓寂,在全國版的報紙難得看到顯著的報導,可見媒體對佛教界長期以來缺乏重視。


    媒體報導佛教界的事情,大概都脫離不了一些不守佛教清規的出家人或居士大德,真正有益社會人心的佛教界的事情,媒體似乎都自動過慮沒有人喜歡閱讀,例如仁王法會,為國家元首、官員、老百姓等祈福,動員的僧眾多達上千人,照樣沒有人報導,最多只是在地方新聞象徵性報導一下。


    這個社會相當混亂,人心貪欲享樂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如果沒有佛法的適當引導,人心將更加徬徨無依,偏偏很多人不了解佛法,包括媒體,以為佛教是消極的,佛教的新聞就是法會新聞,太呆板,沒有看頭,不如傳統宗教的進香、做醮等大拜拜來得熱鬧,殊不知,眾生離開佛教越遠,痛苦煩惱就會越多,因為理性與感性兼具的佛教,才能給無明的眾生,帶來觀念的通達明朗,諸佛菩薩的保佑其實都是宗教的副產品,而非主要產品,因為人受因果的束縛,神力的保佑只是暫時撫慰止痛的現象而已,真正的痛苦與煩惱,必須用具有智慧的觀念去消除,才能一勞永逸。好比鄉下人有酸痛的現象,喜歡打針吃藥,結果只是獲得暫時止痛的現象,造成酸痛的原因不找出來,根本不可能根治。


    新聞記者不喜歡接近佛教的道場,因為氣氛比較莊嚴攝受,有人一時之間,會覺得不自在,但經常接觸之後,反而喜歡這樣的寧靜莊嚴,只有在這種環境中,才能真實的去領悟生命的現象與真諦。所以佛教不是只有法會而已,在佛教道場的度眾過程當中,其實有很多慈悲與智慧的故事或道理,值得做為世人的借鏡。


    媒體本身負有社會教育的責任,所以在新聞報導的篩選上,不應太過譁眾取寵,也應兼顧是否引發負面的社會教育。在老三台、兩大報的時代,大家都還兼顧社會教育的理想,但是等到媒體解嚴了,同一塊大餅,變得搶食的人增加,為了生存,只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沒有利益,管他什麼社會教育的責任。所以新聞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壞人、爛人上媒體容易,好人,老實人上媒體難上加難,正如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所說,大家所見都是極少數的負面,好的反而是沈默的一群。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媒體實在太多,所以用政府的經費來養媒體,有其困難,媒體與政府既然沒有利害的關係,自然不會聽從政府的節制,所以台灣的新聞自由已經到了太過浮濫,幾至危害社會的地步,但是大家也都很鄉愿,不願得罪媒體,沒有人敢發起抵制媒體的運動。就以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來說,你不看這則新聞,在生活上會有什麼實質的影響嗎?現階段來看台灣的媒體,反而是沒有媒體,可以得到耳根清淨,人的耳根不清淨,痛苦煩惱就會不斷的滋生茁壯。其實,出身媒體的我,相當關心媒體的發展,只是媒體的發展方向,常讓我感到失望。就像今天的佛教新聞,只是報導法會的新聞,當然覺得千篇一律,沒有什麼,實際上每個道場,應該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佛教界長期以來比較保守,不會主動提供,加上新聞記者畏懼佛寺更勝於廟宇,所以社會各界對佛教的了解,始終停留在武俠小說所描述的階段,許多佛法的智慧寶藏,就沒有媒體願意深入的挖掘報導,以致一位高僧的圓寂,竟不如一則社會的花邊新聞,像莽漢或醉婦大鬧街頭等。


    過去我是資深的媒體人,今天我用佛教界法師的立場來問媒體,你們在規劃報導台灣的重大新聞,真的知道民眾需要什麼嗎?媒體難道不能對這個社會多做一些正面的貢獻嗎?


    上午吳 安治 居士來禮佛,談到現今的社會現象,多所感慨,他慶幸幸虧已經學佛,否則國家社會不論官或民,如此負面發展下去,實在令人難過。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謹訂於國曆 十一月十三日 ( 農曆九月三十日 )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慶祝藥師琉璃光佛佛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