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二樓木雕觀音聖像與悟耀,感謝大家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愛護、關心(林天茂攝)




講堂上空又見藍天白雲



藍天白雲之一



講堂前的棉絮般白雲,如急湍的溪流,充滿活力。




講堂上空的白雲如炊煙縷縷


講堂上空的白雲及太陽


講堂上空的白雲像厚厚的棉絮


講堂上空的吉祥獸


講堂側面天空的白雲


講堂上空的太陽突破白雲,別有韻味


   


講堂上空烏雲逼近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到 八月十日 ,就即將滿三個月,三個月有九十天之久,但自從開始經營部落格,感覺時間好像不夠用,有時熬夜到凌晨一點,休息一下,四點半又要起床準備五點的早課,雖然一時間未必能增加信眾,但卻讓出家的生活,活得更有感覺。


    維摩詰經說,直心是道場。我是本著這個原則在經營,所以可能有人喜歡我的部落格風格,有的可能會認為我缺乏法師的含蓄。就像俗家兒子說,師父!我的女友看了師父的部落格,師父在金田水果行虎尾二店買水果六百零七元,師父向店家說,怎麼七元也要拿?我的女友說,人家會不會誤會師父怎麼在計較小錢?試想,他的女友還年輕,都會認為出家人沒有必要與人計較,何況有更多的在家居士在用放大鏡檢驗出家人。不過,我認為他的女友把問題想偏了,因為我沒有計較,六百零七元,找個整數給人家是一種情理,不是過份的要求,如果店家懂得人際關係,不需要我講,就應主動減少。如果這是使用收銀機,則一塊錢也不能減少,這是一種常識。情理與常識應該有分際,而不是出家人註定就是逆來順受。


    俗家兒子又提出女友的第二個問題,說我在部落格提到廖永靜教授常送我茶葉,也送過波羅蜜。人家會不會誤會我這個出家人喜歡收禮物?她也是把問題看偏了,因為我喜歡的是廖教授的人情味,不是他的禮物。孔子教學也收束脩,但他對學生說,爾愛其羊,吾愛其禮。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以為我喜歡這隻羊才收,實際我是尊重喜愛那個做人的禮節。此外,他的女友,只看到我收禮,但我也有送禮給廖教授呀!實際上,我在私底下,常勸人不要送禮,因為我怕信眾來講堂就要帶著禮物,以後大家怕破費,就會不敢來共修了。所以,我真正的心思,他的女友不清楚。


俗家兒子的女友對法師的行止,動輒有疑問,有疑問固然好,但也顯得她還小,世事不通達,只看到一面,沒有看到完整的一面。但我必須強調,只憑自己的直覺來評斷出家人,有時會有出入。


    在電視上,我收看過知名的法師在演講,講得聲音好柔,柔得我都感到不自然。為什麼他會那麼柔?因為社會人士覺得法師講話都應輕聲細語,可是我在聽已經圓寂的上妙下蓮老和尚開示時,他的嗓門大,有時突然來個獅子吼,如果打瞌睡的人,可能會嚇一大跳。有沒有人說老和尚是老粗?反而我常讚嘆他的獅子吼,可以震聾啟瞶。


    我的個性比較崇尚自然,如果成為法師,說話一定要說得低柔,柔到不是自己原來的聲音,那我是不願意的。因為那聲音,聽起來虛假,沒有感情,甚至讓我覺得噁心。


    如果有人對我發乎自然的聲音,覺得刺耳,我只能當做我們之間缺乏法緣。


    同樣的道理,我所經營的部落格的風格,一定會有人喜歡,也會有人不喜歡;有人認為我這個比丘應該怎樣?也有人可能認為我這個比丘不應該怎樣?這都不要緊,別人有權講話,甚至批評。但我有權決定要不要接受他們的意見?有權決定要不要回應?出了家,我應該遵守戒律,但我也不能常年活在別人的感覺或議論當中。


    我是用新聞從業人員的筆觸,用佛法的知識在經營部落格,其他法師如何表現他們如禮如法的風格我不管,只要不違背戒律的精神,我喜歡活在自己的風格中,像印光大師,像弘一大師,他們都有自己特殊的個性,我也有,所以我的部落格維繫的重點就是自然真心,甚至帶點率性耿直,實在沒有辦法去計較每個人的想法。


※接近中午講堂的上空又見藍天白雲,下午三點後下雨直到晚上六點多才稍停。


※七十多歲的高銀河老師,上午打電話來,說「觀自在」刊物收到了,部落格的照片很精彩。我說在電腦上看更好看,他說他還不會上部落格,不過,照片既然這麼精彩,他要想辦法進入部落格。他還說,農曆七月五日他找了一輛車的人要去靈巖山寺朝山,希望我為他們準備四十三件講堂的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