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下午,斗六市俞旭展、陳淑儀夫婦來訪。由於知道俞老師未退休之前,就喜歡收藏藝術品,同時最近一年來,偶而也會外出擺攤交流,因而順口問他最近還有沒有到台中的舊玉市擺攤,他說沒有,整個藝術市場比想像中的冷,有時出去擺攤別說賺到錢,連租攤位的租金及便當都要倒貼。還好,俞老師夫婦一個是老師退休,一個是台灣銀行退休,生活還不受經濟的壓迫,否則依靠藝術品買賣,顯然很難維持生活的安定。比起二十年前的台灣,大家對收藏藝術品的狂熱,簡直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兩岸的藝術市場起了冷熱的對調。也印証佛法所說,人生無常,沒有堅固不變的東西。同樣的現象,台灣的佛教正在衰退,大陸的佛教正在復興中,都不是人為的力量可以完全左右。

 

    二十年前的台灣,街頭到處可見藝術品攤位,古董店更是林立,大陸的古董藝術品,經常是一個貨櫃接著一個貨櫃運送到台灣來,悟耀在未出家之前,也親自見証了那種狂熱的景象。曾幾何時,台灣的古董店一家接著一家關閉,街頭難得看到有人擺攤賣茶壺等藝術品。

 

    我告訴俞老師,現在可以繼續經營古董藝術品的店家,大概都是生活沒有不良的嗜好,規規矩矩的做生意,才能繼續生存。許多經營古董藝術品的人,在錢好賺的時代,往往不知不覺染上賭博、酒色等不良生活習慣,碰上經濟不景氣,自然就無法生存下去。

 

    二十年前,像俞老師夫婦喜歡收藏藝術品的人很多,有一句話還說得很貼切,喜歡收藏藝術品的男人不會變壞,因為藝術品一件接著一件買,必然沒有餘力去花天酒地或從事感情走私。如果眼光不錯,投資正確的人,可能還會因古董而致富。因為在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後,收藏藝術品的人口大為增加,古董藝術品的價格,常見驚人的上漲,如名壺、名畫、田黃、壽山石、雞血石、沈香、海南黃花梨等,只要收藏一件精品,立即可以致富。

 

    我沒有因為收藏古董藝術品而致富,因為薪水階級的我,本來就沒有多少餘錢可以收藏名貴的古董藝術品。但是卻因收藏古董藝術品,成就了我學佛修行,以致出家的因緣。

那就是我收藏了一尊泥塑佛像,這尊佛像很特殊,每逢下雨天或陰天,身上就會冒出水珠,可能與台灣的溼氣比較重有關。後來觀世音菩薩透過行福居士的禪定,說「佛入我家」,夫妻應該開始吃素修行。這尊半身佛像,我原來是當作觀世音菩薩購買,觀世音菩薩說那是一尊出土的唐朝時期古佛像,佛像上有十個法輪。後來諸佛菩薩連續三年,利用每天的早晚課(夫妻都是新聞記者,新聞記者晚上可能在寫稿,所謂晚課就是晚上十時以後的功課)教導我們修行的要領,那三年在諸佛菩薩嚴厲的調教督促下,非常精進用功。在修行時,諸佛菩薩對我要求比較嚴格,對行福居士要求比較寬鬆,個性頑強的我,有時還會心生不平。直到講堂興建即將完成,觀世音菩薩才掀開底牌,要求我出家住持講堂,不要以在家居士住持。

 

    收藏古董藝術品,收藏到出家,這也是一項人生傳奇。每個人一生中的善因緣,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並非自己可以完全作主。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既是指兩岸的古董熱愛,有不同的現象;也意味兩岸的經濟發展起了不同的作用,同時更可以意味每個人的人生經常都在做轉變,轉變得好或壞,都是由自己的心在決定,學佛修行就是為了轉凡心為聖心,凡心充滿貪瞋癡的習氣,聖心則是戒定慧的工夫,真正有學佛修行的人,不管是十年河東,或是十年河西,都是清淨自在心。

晚課時,二崙鄉廖俊雄居士送蔬菜、小玉西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