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迦牟尼佛



今晚念佛會共修,蓮友鮮花供佛。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日出


黃昏




    佛經的智慧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但何以大多數的人都只覺得佛經是用來修行,好像與生活無關。所以我說,講經說法的技巧要領很重要,首先講經者必須確認,我所講述的佛經,是為了方便眾生力行,還是為了博得眾生的讚嘆,讚嘆講經者佛學淵博,口才便給。所以如果是我講經說法,習慣提綱契領,不喜歡引經據典太多。引經據典目的是為了幫助人家了解佛經,如果引用太多,反而走岔了主題,讓人抓不住重點,更談不上運用在日常的修行上。所以我常說,如果講經說法者的文字,超過佛所說的經文文字太多,甚至是好幾十倍,通常都會被我歸納在賣弄佛學。因為如果聽經者懂了,引經據典太多,等於廢話連篇;但是聽經者不懂的地方,由於講經者不太懂或者自己並不喜歡那一段經文,就會簡化得不得了。金剛經常讓眾生感覺深奧,可能與講經說法者,喜歡賣弄學問有關。


    我學過紫微斗數,如果真要將簡單的要領指導別人,一天的時間,大概可以重點指導,抓住要領,然後在日常生活中繼續運用學習。但是許多補習紫微斗數的老師,一開班常要好幾個月,學員結了業,照樣不會算紫微斗數,事實上,如果老師在一天之內,傾囊相授,可能他的老師地位就會不保,想要賺補習費,又不甘心學員太快就學會分析命盤的要領,只好在星座上東扯西扯,每一節課想辦法混過。所以我沒有拜師學藝,能算紫微斗數,上過補習班的人,十個有九個沒有能力幫忙人家算命。雖然我會算命,但我常提醒人家不要迷信算命,因為命運只供吉凶參考,實際的命,是受到因果輪迴的影響,所以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命運未必相同,如果算命者鐵口直斷,就犯了主觀的錯誤,就是偶而斷得準,也只是巧合運氣。除非有神通,否則誰能算出一個人的因果業報?


    金剛經第五如理實見分。佛問須菩提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須菩提:「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佛強調所有相皆是非相,但何以諸佛菩薩常以種種方式示現給眾生看,以激勵堅定眾生的道心。所以有些稍微學了金剛經的人,就常用這句話來嘲弄人家,好像眾生見佛都是不可能,都是迷信。執著別人能見佛,或以其他方式見佛示現,皆是虛妄,皆是迷信,本身的觀點就是一種執著,一種虛妄,因為見相非相,見相也是相,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中沒有迷信,沒有妄念。眾生福慧根淺,要能破相顯真,必須持戒修福才行。


    金剛經莊嚴淨土分,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告訴大家,每做一件事,不要都心存某種目的,有目的去做事情,不但做得不好,而且衍生許多副作用。就像幫助別人,即使不指望對方回報,不但不失其功德,反而這種無相佈施的精神,功德更為殊勝。如果換做作人處事的道理,一個人做任何事都有居心,難免就會虛偽,或不擇手段,因而在追求的過程中,可能產生行為的變質。但是要做到無所住而生其心,說來容易,做起來困難,除非自己的心相當的清淨,否則難免被世俗的環境所影響干擾。人的心生善或生惡,常在一念間,雖然是一念,卻得在平日就培養這樣的情操,才能好事堅持到底,不受誘惑。所以金剛經說,信心清淨,即生實相。如果有所住,即使有所得,也是一種虛妄之得,而非真正能得到什麼?這就是有些人千方百計得到他追求的地位、名譽或金錢或所愛的人,卻發現不盡如意,後悔沒有必要如此處心積慮去得到一件東西。有些事情,沒有得到只是短暫的煩惱,得到反而是長久煩惱的開始。像菩薩幫助眾生,都是無所住而生其心,菩薩利益一切眾生皆是如此的佈施。


    有位居士告訴我,她向佛菩薩祈禱,如果解決了什麼問題,願意捐贈多少錢贊助講堂。我說,妳不用在意妳得到多少?或捐講堂多少?重要的是妳要在意,妳所得到的不會生出其他煩惱,這樣得到才有意義,妳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自在。所以佛給須菩提開示:「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佈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佈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且看世間人,用多少手段去排除異己,真正得到所需要的官位、名譽、愛情或財富,反而因為貪念作崇而導致身繫囹圄或付出其他慘重代價。所以世間事常是如此,得未必是真得,失也未必是真失,無所住未必無所得,甚至可能得到更多,有所住未必真的有所得,也可能得比失多,未必划算,值得大家冷靜下來,多加省思。


    安溪里里長蔡朝忠來訪, 發現他的右手受傷,正吊著繃帶,他說是為了幫助中正國小學生驅逐野狗,向人借一輛腳踏車,剎車功能不熟而跌倒。前一陣子,他的一支眼睛才因視網膜開刀,如今為里民服務又受傷,我說就把它當作以小災來化解大災,他說他相信這個道理,也相信神佛會在暗中幫助他。


    國曆 四月八日 週日上午在西螺華藏庵舉行的浴佛法會、花車、僧眾托缽遊行,龍善寺與講堂負責廿二人持佛幡,中午接到龍善寺住持會然法師電話,龍善寺僱用遊覽車,講堂需要可以預留名額搭乘,由於龍善寺是虎尾的老佛寺,信徒比較多,所以我請會然法師多找幾位幫忙持佛幡,講堂盡量找人幫忙,熱心奉獻佛教事務的會然法師一口答應。如果有意參加浴佛法會,幫忙持佛幡遶境(穿海青,只有兩個小時之久)的居士大德,歡迎向講堂報名參加,請電:05-6333622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