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的觀世音菩薩

鮮花供佛

長尾鳥又來樟樹上鳴叫

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

夕陽  

   師父淨心長老最近風塵僕僕,到馬來西亞極樂寺傳戒,又到大陸福建省莆田湧源禪寺參加大「佛」字暨法堂落成典禮,並應邀多座佛寺開示,回來又到桃園蓮社傳戒,以八十六高齡仍然不辭辛勞,到處奔波傳戒說法,這種精神也就是佛法所說「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為法忘軀的表現,令少淨公上人二十四歲,為人弟子的我感到既欽佩又慚愧,比起師父來,我的日子簡直過得太安逸,這種安逸也是由於自己的法緣不夠成熟使然,既然沒有廣大眾生可度的因緣,只有當下學會寂靜自處,隨緣度眾生。

   日前接到光德寺十二月一日出刊,425期淨覺雜誌,知道淨公上 人不但在十月前往馬來西亞極樂寺傳授三壇大戒,擔任得戒和尚,十一月又組團參加祖庭莆田鼓峰湧源禪寺高三十米大「佛」字暨法堂落成開光典禮,然後又應邀到上海、澳門等處說法,以師父的高齡,可以想像非常的辛苦,但為了傳戒,為了弘揚佛法,師父以吃苦為樂,這種堅毅的精神,很值得弟子的我學習。

   十二月十五日講堂的「觀自在」刊物五十三期出刊,我習慣寄給師父淨公上人兩份,師父非常慈悲,每次都會寫信給我勉勵,自今年年初,師父開始寫電子信件,第一封就寫給我,讓我很感動。星期一寄出刊物後,當天晚上我寫了電子信件向師父請安,但師父到十二月二十日週六下午才回信,師父說慢回信的原因,是他老人家又到桃園蓮社傳授三壇大戒,可以說,最近兩三年來,師父在健康允許的情況下,仍到處為法奔波忙碌。

   雖然我出家的心願也立定弘揚佛法的決心,但自己的福德因緣尚不俱足,所以出家五年多來,仍以寂靜自處的日子為多。只是我的身雖安逸,但是我的心,仍然每天為弘揚佛法而忙碌。自許為捕雲比丘的我,每天在講堂四週捕捉天空的雲彩、日出日落、大自然的生態,每天固定發表一篇有關佛法的文章,將佛法與時事、生活結合在一起,迄今四年多,總共發表了一千七百多篇的部落格暨臉書,每篇文章不少於一千字,是故總字數約一百七十多萬字,所以這些日子雖然過得寂靜自在,但也沒有白白浪費時間。我希望這些有關佛法知見的文章,在未來有機會發揮某種程度的影響力,所以目前閱讀人數雖然不多,但我以寫歷史的精神,動心忍性,堅持繼續寫下去。

   不管在金剛經或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都可以知道眾生心性剛強難度,所以度眾生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難怪歷代高僧在度眾時機成熟之前,都要歷經千錘百鍊的修行,才能在佛教史上大放異彩。

 佛度有緣人,佛是大醫王,面對眾生,應病與藥,但眾生若不服用,再好的妙藥,也無法解救眾生於苦海之中。

   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甚勿放逸。」六十二歲的我,每天晚課念到這句警偈,都深感惶恐,很怕出家的歲月只在蹉跎時光,如是這樣,諸佛菩薩示現,辛苦度我出家的意義,豈非顯得多餘。

   雖然度眾的法緣不夠俱足,但本持「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精神與理念,我是不會輕易的放棄或改變。

※昨晚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