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黃昏

晚課時釋迦牟尼佛

雲才所畫觀自在菩薩

九官鳥

夕陽  

   阿彌陀佛佛誕慶祝法會昨晚順利圓滿,習慣每天寫一篇部落格、臉書文章的我,直到下午三點半,思緒仍然空白。在空白中,傳來外面九官鳥的叫聲,恰好我的眼神剛好落在楞嚴經佛言不殺生之頁,乃視為今日發表題材的因緣,希望眾生多生一絲慈悲之心,即可少造一分殺業,增長無量福慧。

   每次法會之後,身心既如釋重負,也難免略感疲倦,人在疲累時,思緒難免顯得遲鈍,甚至有時呈現空白。昨晚虎尾鎮長林文彬於法會之後來訪,他好像也忙完了一天的行程,並沒有馬上離開,留下來享用茶點及泡茶,我有感而發的說,此次阿彌陀佛佛誕,雖然舉辦慶祝法會,卻沒有發出一張請帖,難得林鎮長沒有接到邀請,仍能自行來參加阿彌陀佛佛誕,盛情感人。世間之事,因緣多變化,說來微妙,現在護持講堂或來講堂走動的人,大都不是我過去交往的老朋友,應驗了一句老話,相識滿天下,知音能有幾人?

   或許因為偶而有這樣的感慨,現在講堂舉辦慶祝諸佛菩薩聖誕法會,我幾乎不再發出請帖,最多只在部落格、臉書公佈活動消息,這樣沒有接到邀請函的朋友也比較自在,連思考要不要參加都不必要;我也少了一份對邀請函的期待,心中也會同樣感到自在,既然對佛法的因緣有所領悟,一切只好隨順人生的因緣,至少可以減少些許的感傷。像陳佳薇居士與其同事王榮崇居士在所服務的桃園國際機場,專程開車下來參加,然後又連夜北上準備第二天上班,是相當的難行能行,所以早課之後,我也再度為他們祝福,請求諸佛菩薩給他們慈悲加被。

   今天上午要找部落格、臉書的題材,但感覺思緒空白;心想也許下午會有其他靈感。但下午三點半,尋找可以融入佛法的時事或生活題材,思緒仍是一片空白,於是順手翻了翻楞嚴經。此時,剛好傳來九官鳥的叫聲,我的眼神也剛好落在楞嚴經佛說眾生應該斷殺,讓我連想現今美食當道,世間殺業增長,甚至連一些宗教活動,都以大啖魚肉來吸引眾生的參與享樂。於是,思緒不再一片空白。

   剛好,阿難這樣問佛:「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於是佛乃強調攝心為戒,戒淫、戒殺、戒偷盜等,我的眼神剛好放在斷殺。

   佛言:「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佛接著說:「我滅度後,末法之中,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是故,佛言:「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眾生時尚美食,大啖魚肉,難免多造殺業,有傷慈悲,若以佛法的因果論,殺生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容易導致戰爭;食動物肉,容易愚癡,也容易性情暴躁衝動,是修行的障礙,使得舊業未消再增新業,最後只能在六道輪迴中,生死相續,流轉不已。

感謝台北林平錕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10519日(農曆十一月三十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農曆年最後一次讀經日,訂於國曆105125日(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恭讀地藏經,將心地年終大掃除,若要參加,請事先報名,以便準備經書及桌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