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又快到了,傳統的過節方式,好像除了大吃大喝之外,沒有更好的慶祝方式。在中秋節之前,若能恭誦一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並且功德迴向,祝福闔家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可說最為殊勝。

    按照傳統的習俗,中秋節常象徵一個家庭的團圓聚會,藉此享受倫理親情的快樂時光。可惜大家在慶祝中秋節時,比較重視物質的享受,忽略了精神的陶冶,就像有人平日有煩惱時,就以大吃大喝,設法讓自己忘掉煩惱。碰上中秋節,更加不會放棄烤肉聯誼,大吃大喝的機會,在這種全家歡樂的節日,花費再多的金錢也不會覺得心疼,難怪月餅到了中秋就要大幅上漲。其實,中秋節的月餅未必特別好吃,如果大家覺得月餅太貴,不一定要在中秋節吃月餅,也不一定在中秋節送月餅。早年物質缺乏時代,烤肉的風氣不是很興盛,最近幾年,烤肉的風氣越來越興盛,所以烤肉用品流行宅級配,不論是烤肉的用具或食材,都可以向專賣廠商訂購。中秋節的應景水果柚子,其實不算是好水果,因為胃腸不佳的人,吃柚子容易下痢。所以吃柚子的量,必須有所節制。如今中秋節好像沒有吃文旦柚子,就好像缺少了什麼。所以品質好的柚子,價格一年一年攀升。今年我看過市面上最貴的柚子,一斤賣二百多元。等於吃一棵柚子就要花掉二百元的高價。

    其實,昂貴的東西,未必是最好吃,有時只是為了享受那種高人一等的感覺而已。

今年中秋節又有連續假期,相信家人或親友聚在一起烤肉聯誼,共享溫馨快樂的時光,必然也會很普遍。只是烤肉固然是在享樂,但從慈悲的角度來看,享樂中也在造業,所以並不是很圓滿的方式。佛法強調因果輪迴的道理,六道眾生,隨著業力的善惡,身份難免互換。是故,在畜生道中,難保沒有自己過去親密的親友,所以動物之肉,能少吃就盡量少吃,也是一種慈悲的表現。也許有人會認為人死後可能出生為動物,是一種無稽之談。但我相信,覺悟這個道理,只在遲早的差別而已,相信大家都會有覺悟的一天。

我沒有理由反對大家在中秋節烤肉聯誼,只是想提醒大家,物質的享樂雖然重要,精神的享樂也是不可或缺。因而,我在此由衷建議,在中秋節烤肉聚餐享樂之餘,也不要忘記撥出時間,誠心誠意,恭誦一部藥師經,或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祝福家人親友都能獲得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藥師佛在因地修行時,發過十二大願,都與眾生生活的平安健康,幸福快樂有關,所以以念藥師佛名號,或恭誦藥師經來為家人親友祝福,最為殊勝。

    藥師經中,藥師佛的第三大願是,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畫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從藥師經中去體驗佛法的珍貴,所獲得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也更為圓滿。不像大吃大喝的享樂之後,可能擔心交通事故,也可能擔心病痛的折磨,也可能擔心經濟的煩惱,也可能擔心性情暴衝的憂慮。

    「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萬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心淨則國土淨,心淨,中秋節不用烤肉,不用大吃大喝,同樣能得到歡喜自在,真正能讓你歡喜自在的是心,而非一切的物質。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錦義居士送茶葉供養。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