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之外,還有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及五陰熾盛苦。若是自覺苦難、煩惱較多的人,請不要忘記經常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即能遠離一切災厄、苦難等世間煩惱。

    世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或輕或重,程度不同而已。外表上看人,好像都覺得對方的生活很快樂、很美滿,但如果彼此將真正的心聲傾吐出來,才覺得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的人甚至比想像中更嚴重。

    觀世音菩薩與眾生的緣份最為深厚,所以眾生自覺苦難、煩惱多時,應常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若是心事重重,不方便向人訴說,也可以向觀世音菩薩訴說。

讚觀音文:「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妙功德,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法界,護持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咒,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纏身惡疾,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辯才,現生求願,咸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嘆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簡單明瞭,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可以做眾生的重要依恃。重要的是眾生必須相信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此外,觀世音菩薩不是只有解救眾生於苦難災厄的本事而已,觀世音菩薩也可幫助眾生早登佛地。

眾生常有許多苦難災厄,這些苦難災厄的成因,無非累世以來,由於貪瞋癡三毒的危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佛告訴無盡意菩薩:「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眾生應該深信不疑,時時刻刻經常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以求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講堂落成時,即在入口處右方一隅,安置一尊青斗石雕刻的觀世音菩薩,法相慈悲莊嚴,就是希望大家進入講堂前,就能瞻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法相,讓心靈得到更多的法喜。這尊觀世音菩薩的法相,在我的部落格、臉書中出現最多次,早晨的觀世音,黃昏的觀世音,雨後的觀世音,我從種種的角度去拍攝觀世音菩薩的神情,感覺觀世音菩薩的面容也都隨時在變化,或許變化的是我的心,眾生的心,眾生用什麼心來欣賞觀世音菩薩的法相,觀世音菩薩就會示現什麼樣的神情。像下雨天,有時觀世音菩薩的臉頰,掛著兩行熱淚,猶如悲憫眾生的多災多難。陽光下的觀世音菩薩,顯得神情堅毅,有時則感受觀世音菩薩流露慈悲的眼神。

其實,在佛堂的觀世音菩薩也一樣,眾生用什麼心情來參禮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如同三十二應化身,讓眾生的心中有不同的感受。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是故眾生若念觀音名,皆得免離一切恐怖,滅除障難,正念現前。   

    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偈語:「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可見禮敬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無量無邊。

法華經化城喻品:「佛道長遠,久受勤苦,乃可得成。」「人生若險難惡道,曠絕無人,怖畏之處,若有多眾,欲過此道到珍寶處。」換言之,人生的路途如此險惡難行,學佛修行之路更難免重重阻礙,眾生在有痛苦煩惱,有危險災難時怎麼辦?趕快至誠懇求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護,觀世音菩薩對眾生的照顧,就像母親照顧疼愛子女一樣,永遠都是無怨無尤的付出。    

惟願大悲觀世音!慈悲垂加憫,消我往昔諸業障。

惟願大悲觀世音!威德護我身,令我恐懼得遠離。

惟願大悲觀世音!甘露灌我頂,佑我身心皆健康。

惟願大悲觀世音!放光照我身,助我福慧速增長。

今晚八時念佛會。

農曆九月十六日是讀經日,為配合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讀經改在農曆九月十九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以讀經方式,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當晚恭讀觀音三經,歡迎參加。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