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晨有霧,上午有陽光,但天空灰白,不適合捕捉天上的雲彩,但卻勾起我的捕雲回憶,回顧過去所捕捉到的天空雲彩以及講堂上空的祥雲,顯得相當精彩,讓講堂落成八年以來,不致留下一片空白紀錄。天空的雲彩,莊嚴了講堂,成為講堂的最好裝飾,是金錢所買不到。是故,身為捕雲比丘,多年來也以捕捉天空的雲彩為樂,並視作一種修行。

 

    將歷年來捕捉到的天空雲彩以及講堂上空祥雲,重新瀏覽,感覺不少的雲彩的確是氣勢磅礡,變化萬千。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接受五祖衣缽,逃避有人追殺,曾經躲在獵戶群中十餘年,我一直很好奇,惠能大師不知都在做些什麼。

 

    悟耀出家將近十年,住持講堂迄今,並沒有吸引如潮的信眾,可能諸佛菩薩知道我太悠閒,有一日,讓我在無意間看到講堂上空的白雲,像一條龍般盤旋在上空,於是我用手機拍攝下來,然後起了一個心念,原來講堂上空可以拍攝如此神妙的雲彩,以後我要多留意,並且留下莊嚴美好的鏡頭。就這樣,成為捕雲比丘,轉眼已有七年。

 

    住持講堂以來,我很少出遠門,即使出近門都不多,儼然過著現代的隱居生活,就如同惠能大師在隱晦時期,躲在獵戶群中一樣。有人來禮佛,就泡茶以待,有雲捕雲,有日出日落,就捕日出日落,有自然生態就捕自然生態,都是不出講堂的周圍,如此彈丸之地,居然能拍攝出這麼多精彩的照片,實在是始料未及。   所以表面上,由於信眾不是很多,但實際上並不感覺自己孤單。我想,這大概是諸佛菩薩給我修行上的巧安排,讓我在寂靜自處的歲月中,不知於晦澀難過。惠能大師躲在獵戶群中,如果沒有自己特別的作法,以及理念的堅持,要熬過十幾年的歲月,顯然比起我隱居在現代的水泥山洞,處境必然更加的艱難。

 

    不管在家或出家,眾生都要學會善於寂靜自處,靜處易生智慧,有智慧人生就不會有迷惑,有煩惱,更不會迷失。世間有多少人在忙碌追求當中,迷失了自己,捕捉到的不是幸福快樂,而是痛苦煩惱。

 

    當個自在的捕雲比丘,既可以自得其樂,又能為講堂留下美好歷史鏡頭,更重要的是可以藉此証明諸佛菩薩常住講堂,才能祥雲普照,靈氣充滿。

 

    試想,平原地區本來就不是適當的捕雲地點,雲彩的景象,應該是山顛海邊才會比較精彩,而講堂位處平原,居然也可常捕捉到氣象萬千的雲彩,顯然更加難能可貴。

 

    天空的雲彩多變化,有時化作一處仙境;有時化為金翅鳥、祥龍瑞獸;有時化為一幅水墨畫,一朵蓮花;有時化為驚濤駭浪;有時化為慧日破暗;有時化作地獄的火海,可說精彩無比。

 

    我所捕捉留下的鏡頭,就是最好的見証,若是沒有見証,我所說可能被認為是妄語,世人應以妄語為戒。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