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八時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這部經就是佛陀教導眾生如何禪定觀想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同時此部經中,也在警惕世間的眾生,親近惡知識,跟隨為惡,一生受害;親近善知識,循循善誘,處處受到幫助。同時更警告世人,世間有因果的存在,做善做惡,必落因果。

 

    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揭示惡子弒父,之後懺悔護持佛法的警世故事。

    摩揭陀國王舍大城的阿闍世太子「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於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

 

從這段經文的意思,知道阿闍世太子所以為惡,推翻自己的父親,自立為王,乃是因為交了惡友提婆達多,因而聽信惡友的讒言,才會做出違逆人倫的惡事,不但推翻自己的父王,同時將他禁閉在七重密室,準備將他活活的餓死。

 

交朋友很重要,我也常勸人多親近善知識,善知識者無盡智炬,善知識者福德根芽,善知識者智海導師,所以善知識在平日不會表現特別親熱,但是當你遇到困難、煩惱,他才能真心幫助你。所以常親近善知識,無形中會受到福蔭,言行也會獲得正面的影響。

 

如果交了惡知識,不但會減損自己的福報,同時言行也容易受到負面的影響,而惡知識常以利害為考量,平日好像親切慈善,等到你真的需要他幫忙,可能又逃之夭夭,或流於刻薄無情。所以孔子也說:「巧言令色鮮矣仁」。古人也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都在告訴我們親近善知識的重要,真正的善知識必能奉行佛法的八正道,凡事必能保持正見、正思惟、正語、正定。

 

阿闍世王後來對自己所造的惡業也深深的懺悔,但因果惡業隨身,罹患一種嚴重的皮膚病,群醫也束手無策,痛苦難當。名醫耆婆請他去拜見佛陀,佛陀慈悲將他身上的惡疾醫治好之後,從此阿闍世王全力護持佛法。

 

是故,觀無量壽佛經特別強調修淨業者,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修三福,即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可見不管科技文明如何發展,孝道人倫都應重視,否則人類與禽獸世界何異?甚至世人常罵惡人,連禽獸都不如。孝道精神,不應隨著時代進步而受到漠視。

 

    眾生學佛修行,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即使不能心開意解十六觀想法,但是可以明瞭想要前往沒有煩惱、輪迴的西方極樂世界,最起碼的條件就是要知道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如果念佛人不知孝順父母,那麼念佛再多,也都是流於形式,所以並非儒家才講究孝道,佛經的許多教義,也常顯示孝悌精神至為重要,並希望眾生能實踐力行。因此學佛修行的人,第一要務,必須懂得孝養父母,孝養父母並非只給他們飯吃,更要學習古人的「承歡膝下」,用心侍候,讓父母在生活上獲得平安喜樂。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啟發眾生的不只是十六觀想法的修持,同時也啟示眾生應該遠離惡友,親近善知識,才能為人生帶來光明而非黑暗;同時更應教敬父母、師長,免於因果纏身,落入惡道。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業力實是可怕,眾生千萬莫造惡業。

 

昨晚念佛會,陳麗華居士送大陸山東購買的泰山木耳供養,劉建廷居士送一瓶「特製椰子油」供養,丁萬復居士送香蕉供養。

下午徐美娥居士來禮佛,供養三寶。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