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堂一樓懸掛一面匾額「轉正法輪」,是悟耀的剃度師父,也是悟耀的得戒和尚上淨下心長老所贈送,珍貴的是台灣檜木,雕刻浮雕字體,大方莊嚴;更珍貴的是這四個字,也是淨公上人對悟耀的勉勵與期待,只有轉正法輪,才能讓佛法真正裨益於眾生,才能幫助眾生解脫痛苦和煩惱。

 

    淨心長老是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住持,曾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現為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悟耀能得淨公上人慈悲剃度,並在光德寺完成三壇大戒,感到相當的榮幸,更感謝師父對悟耀的厚愛。感念師恩,自從接受師父的剃度之後,只要在講堂主持念佛會、誦經等法會,都會功德迴向淨公上人。孝順父母,奉敬師長,乃為人的基本本份,佛所說的經法,也常有這樣的教誨。

 

    悟耀主動請求淨心長老的剃度,起緣於當時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虎尾龍善寺住持上會下然法師的建議,由於淨公上人在佛教界德高望重,不敢期待淨公上人肯為全然陌生的悟耀剃度,沒想到淨公上人見到悟耀時,立即慈悲應允為悟耀單獨剃度。民國九十七年九月,在剃度當天,有三部遊覽車前往觀禮,每人都獲得一份珍貴的禮物。在一個精緻的環保袋中,裝了三本書,包括精裝的中國四大名山、光德寺四十年大事記實以及教界領袖─淨心長老。如果花錢去請購,這份禮物可能價值不少於三千元,而當時師父竟然送給大家一百卅套以上,人人一份,可見師父對悟耀的慈悲厚愛。

 

    其中,教界領袖一書,乃大陸江漢大學教授童勉之所著作,有助對淨公上人一生奉獻佛教事業的了解,同時也可了解師父一生刻苦奮鬥的過程,每次研讀此書,悟耀既感到親切,也深受師父為法忘軀的精神所感動。

 

    淨公上人有一個極好的養母,從小很照顧他,包括放學時背著他回家。因而也勾起我對母親的回憶,母親小時也是極疼愛我,我被母親背到上小學才沒有再背,但如果晚上帶我去看布袋戲,回家時怕我腳酸,也會背我回家。一個不喜歡看布袋戲的人,加上每天為人做長工,早出晚歸,有廟會時,還帶我去看布袋戲,這樣的愛心何其的偉大。所以師父曾經演講「母親是家中的活佛」,我的感受頗為深刻。

 

    淨公上人只有日據時代的小學畢業,沒有中文基礎。所以台灣光復後,他特意去學中文,甚至為免費學習中文,因而加入齋教龍意堂,而我在中學時代,為了母親生病,常去神壇請示太子元帥,因而加入過一貫道,過程有些類似。

 

    淨公上人的剃度恩師是上斌下宗法師,是當時學養豐富的一位學問僧,後來師父又有機會親近上白下聖法師,也就是我的師公,且深受白聖長老的愛護提攜,讓師父不斷從學習中成長。當時白聖長老早上說楞嚴經,下午就要師父講述一遍給學員聽,因而師父不但要用心聽講,而且要不斷閱讀其他資料,就在教學相長的情況下,師父對佛經的領悟比常人深入有心得,所以師父年輕時,就能在鳳鳴電台講經說法,民國六十九年更在華視光明世界的節目中弘揚佛法,迄今師父講經說法不斷。

 

    師父跟隨白聖長老,不但可以經常出國參訪,增廣他的國際視野,同時因為常隨白聖長老辦理傳戒,所以師父迄今戒子滿天下,許多傳統佛寺的出家眾,有很多都是淨公上人過去的戒子。如果沒有遇到白聖長老,師父可能沒有今天的輝煌成就,而師父的成就更不是憑空而來,也是靠自己苦學得來,師父只是小學畢業,但憑著自修的毅力,後來得到日本京都佛教大學的畢業証書,即使將近九十高齡,但師父對佛法的用功仍然不輟,所以在講經說法時,他能夠旁徵博引,辯才無礙。

 

同時為了配合時代潮流,師父排除畏懼心理,特別認真學習電腦。講堂所出版的小刊物「觀自在」,出版時都會寄送兩份給淨公上人,同時附上一封問候的信件。師父相當的慈悲,每次都會親自打電腦,給我回信。後來更讓我感動的是,前年春節前,師父第一次使用中文電子信件寄信給悟耀,淨公上人特別強調這是他所傳輸的第一封電子信件。那一年的除夕,我在興奮、感恩中度過。

 

   悟耀未出家前,在民國八十七年到埔里靈巖山寺參加短期出家,皈依上妙下蓮老和尚,又在那裡受在家菩薩戒,兩次的羯磨和尚都邀請淨心長老擔任,沒想到九十七年會成為恩師的剃度弟子,同時在光德寺受三壇大戒,所以我常覺得自己學佛修行的福報不錯,有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引導,不管在家出家,都能幸運遇到兩位高僧,並成為他們的弟子,是何其的榮幸。重要的是兩位恩師都對我不錯,愛護有加。

 

    在教界領袖中,師父特別提到多講經,就能多學習。因為如果只是讀經,可能順眼就過,但為了講經,便會做筆記,對所不了解的經文,會不斷搜集資料來做參考,如此進步會很快。

 

十年來,我在講堂傳授生活的佛法,的確有同樣的心得,為了講經,更為了將經文的內容融入生活當中,我就必須另闢蹊徑,好好的思考經文的含義,像我講地藏經,就將它列為生活的寶典,而非只用來超度陰靈而已。

 

我談藥師經將「俱生神」和念佛功德迴向的道理結合,讓大家更能深信接受,這些都是過去的法師所沒有特別強調,這些心得,我都是靠誦經、拜經之後領悟出來。淨公上人每次讀經,就思考如何平實的講解。我每次讀經也都在思考如何將經文轉換為生活中的智慧,讓眾生可以將佛法的智慧,在生活中加以運用而獲得法益。

 

上午吳安治居士、紀錦義居士來禮佛。

上午俞旭展老師夫婦來訪。

傍晚丁萬復居士來禮佛,送香蕉供養。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