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初三晚上,首次新春念佛會,剛好只來了十二個蓮友,六個男眾,六個女眾。此一數字,讓我提早想起了今年的母難日,也就是民間所說的生日。此生很少做生日的我,今年在農曆初三念佛會的功德迴向,特別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加被,今年的慶生紀念,福德因緣成熟,圓滿完成,藉著母難日,向眾生送出四六吉祥,六六大順的祝福。

 

    人的心思實在微妙,當心裡動了慶生的念頭,任何的景象或數字的出現,就會連想到是否是一種美好的預兆。例如農曆初三念佛會只有十二人參加,剛好六男六女,我先與女眾合照,請姜永芳居士拍照;再與男眾合照,請王招萍居士拍照,兩組皆六,剛好與我今年的生日相契合。

 

    此生我從不重視自己的生日,所以從未做過生日,我常想,是否我的前世即是修行人,所以不覺得母難日有什麼特別值得慶祝,甚至到了母難日,反而自然忘記了母難日。

 

    有人可能會問,既然從不做生日,何以今年又那麼想做生日?

    我特別想要在今年做生日,乃因錯過今年,今生不會再遇到如此吉祥的日子。今年剛好是悟耀出家十週年,也是悟耀六十六歲的生日,而悟耀農曆的生日正好是農曆六月六日。今年的生日可說四六吉祥,也可說六六大順,眾生不是最喜歡四六吉祥嗎?四六剛好二十四,代表每個小時皆吉祥。同時眾生更喜歡人生常能六六大順,所以今年慶生,既是一種難得的吉祥紀念,剛好可以藉著慶生,送給眾生祝福,祝福眾生的人生,四六常吉祥,六六得大順。

 

有人可能又會問,想做生日就做,又何必提早敲鑼打鼓的說?問題就在這裡,如果簡單而象徵性的做生日,實在輕而易舉,可是缺乏紀念性的意義。然而若要隆重的慶生,留下一點什麼紀念意義的生日,除了活動方式費思量,是否有足夠的經費來辦理,更是必須謹慎考慮。

 

說來慚愧,悟耀的福德因緣不是很深厚,因而講堂的法緣不是很興盛,平日既沒有固定的豐厚收入,總不能超過自己的經濟能力去規劃慶生活動,或出版什麼紀念性的東西。我更不可能為了做生日,而去向人化緣募款籌措經費,如此反而失去慶生的意義。

 

四十年前,曾經給中和一位老先生批命,說我六月六日天貺日出生,位列三公。但今天証實,我不但沒有未列三公,而是成為清淨比丘。但既然選擇了出家,我更立志成為未來的高僧,自古以來,高僧多寂寞,我必須學會善於寂靜自處,如同佛遺教經的開示,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

 

去年在臉書留下這段話:今年感謝大家的生日祝福,更盼望明年有深厚的福德因緣,與我所認識或未見面的朋友,在一起歡渡出家十年,六十六歲農曆六月六日的生日,到時不管我是用一種簡約的方式,或隆重的方式慶祝,都希望能過一次不一樣意義的生日。更重要的是藉著那一天,祝福大家的人生都能四六吉祥,六六大順。

 

農曆初三念佛會,功德迴向時,我向諸佛菩薩祈願今年慶生,能夠慈悲加被,順利圓滿。剛好當天參加念佛會的蓮友,有六位男眾,六位女眾,象徵了六六的意義,再度勾起「有夢最美」的期待。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