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麻雀

福祿炮

玫瑰項鍊

 下午的天空

 瑪瑙手環

黃金硨磲

  中華民國總統、立委選舉,今天是投開票日,有選舉,必然有輸贏,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雖然國民黨的韓國瑜創下凱道造勢上百萬人的磅礡氣勢,但開票結果,民進黨的蔡英文女士仍以大幅領先,獲得順利連任,在立委席次上,民進黨也有不錯的表現。不論選舉結果如何,都是台灣民眾應該坦然面對的事實。佛法常說共業,選舉的結果,是由選票做最後的決定,未來總統當選人表現的好壞,給國家帶來是禍是福,大家只能以平常心面對。

 

    民主政治的特性就是每個人都有一張選票,去支持他所要支持的人。如果以佛法的因緣法來看,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所以誰都不必特意去勉強誰;更不必為了支持的對象,卻辱罵不支持的人,只是徒增口業而已。

 

    選舉的激情過後,大家必須回歸現實的生活,所以不論選舉的結果如何,大家的心情都應該保持平和,把一切的得失看淡,關心台灣政治的人,應該堅定的相信:這也不會是台灣最後一次的選舉。每個人都有機會東山再起,不用太在意一時的得失。

 

    同樣的道理,眾生在歷經人生的歡樂與痛苦之後,應該學會親近佛法。其實,歡樂時,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造業,比如有吃就有殺業;有酒就容易有邪淫、或交通意外事故、或傷害了健康等業力。是故,在歡樂之後學佛修行,有助於培養福慧,等於花了銀行的錢,又找機會賺錢,把花掉的錢補回來,這樣歡樂就可以維持更久,也更平安;在痛苦之後,心靈更需要佛法的慰藉,明瞭三世因果的道理,懺悔往昔諸惡業,有助增長福慧,福慧增長之後,幸福美好的生活,指日可待。

 

    悟耀乃新聞界出身,對台灣的選舉保持關心,但我從來不會要求自己的親友或跟我學佛的蓮友應該將選票投給誰,一切隨順因緣,但有些眾生不了解佛法,不喜歡隨順因緣,喜歡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就像來講堂禮佛或參訪的人,如果沒有發問佛法,我寧可只是泡茶隨意談話,不主動談佛法。每個人學佛修行,都應記住佛出生之時所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唯我獨尊,不是剛愎自用,也不是霸道獨裁,而是從自我的覺悟做起。如果學佛修行,缺乏一種自發性,自覺性,就算勉強親近了佛法,也會隨時碰到障礙,因而退轉,強求也沒有用。所以佛法非對方有請而說,對方也聽不進去。

 

選民以選票支持政治人物,政治人物理當做好服務,回饋造福選民。同樣的道理,眾生以財物供養三寶,我則以佛法供養眾生,普賢行願品說一切供養以法供養最為殊勝。何為法供養?維摩詰經說:「入大慈悲,離眾魔事及諸邪見,順因緣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大乘佛法三解脫門:「空、無相、無作。」是故學佛修行,如眾生無心,我有心,夫復何用!眾生肯來禮佛,不如好好泡茶,如果有緣,品茗之中,自有佛法,何必我多嘴。

 

    黃昏時,講堂的前方停留許多麻雀,悟耀只想告訴大家,過了今天,總統及立委選舉就結束了,希望大家放開胸懷,學習小鳥的自由飛翔,也學習天空的白雲,飄逸自在,一切選舉的恩怨情仇,全部放空,不必再折磨自己。若是心裡難過,不如念佛、誦經,讓自己的心地,早日化作一片自在無憂的淨土。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虎尾鎮中山路金振山傢俱店老闆吳崑茂居士送水果供養,並為家人點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農曆年最後一次念佛會,於國曆一月十九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舉行,歡迎參加,為新年祈福。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開始受理109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