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四十八期一版二校   觀自在四十八期二版二校  

    今年的中秋節,有天兔颱風警報,大家都說天兔颱風來擾亂中秋節,但從今天的風雨情況來看,擾亂中秋節的不是天兔颱風,而是媒體的氣象報導。媒體播報氣象,喜歡用形容詞,喜歡用戲劇化的語氣,這才是經常被詬病的地方。剛從屏東南部提早結束旅遊回來的林天茂君說,最南的屏東都感受不到風雨的現象,幸虧今天是中秋節連續假期,否則各縣市都很早宣佈停止上班上課,不被社會大眾罵翻才怪。政府相關單位,對媒體報導颱風各自表演的現象,如果不加以規範,以後颱風的嚴重性真真假假難以分辨,就會導致狼來了的現象,這才是要命的問題。

    九月十九日黃昏,我所拍攝的西方天空沒有很紅,所以我在臉書上說,這是好事,代表颱風所帶來的風雨不會太大。以今天來看,我的簡單觀察反而準確,所以在颱風警報下,虎尾今天只下了濛濛細雨,只有涼風,沒有強風。同時剛從南部回來的林天茂君也說恆春一樣沒有什麼風雨,照理講,天兔颱風靠近恆春半島,理應早就陷入風雨交加中,但也沒有。

    天兔颱風沒有發生威力,這是一件好事,也是我常祈禱諸佛菩薩慈悲,降低眾生災難的期待。但值得詬病的是氣象報告的恐嚇現象,反而比颱風更給民眾帶來壓力。氣象報告說,這是台灣二十年來第二強的颱風,國外的媒體還形容發展為強烈颱風的天兔是「魔鬼颱」,也有媒體說是「穿心颱」,媒體甚至以天兔鬥玉兔,報導得津津有味,讓大眾收看之後,覺得威力似乎強得不得了,我因而將頂樓的燈籠也拆下,但風雨比平日的北風還小。

    颱風來了,威力沒有想像中大,絕對是好事,但是氣象播報,絕對不應該「恐嚇化」、「戲劇化」、否則產生「狼來了」的效應,才是未來面對颱風的最大危機。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沒有風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刊物「觀自在」四十八期已經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