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講堂

一樓泥塑釋迦牟尼佛

日出

二十日黃昏的天空

今日夕陽  

   下午二點半,開車前往四湖鄉蔡庴村拜訪九十高齡的老朋友吳曲先生,每次見到第一面,他就說好久沒有見面了;當我要離開時,他持四腳椅,堅持在門口送我離開。在開車拜訪他時,我都會一路念佛,功德迴向他們老夫婦身體平安健康,養豬場順利平安。離開時,我還是默默的祝福他身體平安健康,想一想,上了年紀的人,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吳曲老先生的記憶逐漸退化,卻仍能記住我這個交往三十多年的老朋友,我豈能不珍惜這份珍貴而深厚的情誼。

   自從吳曲先生在前年小中風,後來又有兩次滑倒之後,記憶力開始退化,走路必須依賴四腳椅。每年我都會利用端午、中秋、春節三個節日去拜訪他,與他敘舊。這一兩年,自從知道他的記憶力有些退化,我常擔心此次見面不知他是否還記得我。下午三點初,抵達吳曲先生的養豬場,按鈴之後,來應門的是長孫,我第一句話就問:你阿公身體還好嗎?他說好,然後引我進入客廳,並請在房間休息的吳曲先生出來。吳老先生第一句話就說,好久沒有見面了。可能記憶力真的有些衰退,每次見面他都覺得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見面。

   以前吳曲健康時,大概都是我們二個人在聊天,他每次都會訴說養豬場在二十年前被雲林縣政府惡整,連開一百多張罰單,罰款八百多萬元的不平事件,他為此不斷的提出陳情、訴訟,但心中這份不平卻沒有圓滿解決。如今記憶力逐漸退化,他現在見到我,不知是已經忘記養豬場打官司的事情,還是不再想提這些陳年老事,最近幾次的拜訪很少聽他再說一生最大的委屈事件。國小只讀二年多的他,為了四處陳情及打官司,居然翻遍六法全書,並在法條上做記號。

   吳曲先生九十歲,他的賢內助八十八歲,以前凡事都由吳曲去作主,現在知道吳曲記憶力退化,常會出來陪伴聊天,她的記憶力,在敘述一件事情,現在比吳曲說得更清楚。還好吳曲記憶力的退化沒有想像中快,他還會讀報紙的標題給我聽。我問他上一次見面是端午節,也就是肉粽節,肉粽節再來是什麼節日,他說中元節。我再問他,中元節之後呢?他想不起來是中秋節。所以這一次,我也不忍心再考他一次:我叫什麼名字。上一次他很快說出我俗家的名字。知道他還記得我的名字,實在很高興。

   他的客廳唯一的擺設是我送給他的木雕作品:母豬帶一群小豬。上寫:「吳曲乃正直也。」取音「吳」與「無」通的意思,加上他的個性很率直,覺得人如其名。政府單位所送的匾額都被放到倉庫裡,只放我的木雕。多年前,他告訴我有人送他冰箱,他要用來放藥,是否可以將我的木雕豬送到獸醫室放,我說可以。可是他還是沒有將木雕拿走,只將方向橫面,轉為直面,剛好讓冰箱可以放得下,可見他對我們這段感情是多麼的珍惜。

   吳老太太記憶力清楚,但因心臟不是很好,家裡都要準備氧氣筒,平日走路持一支柺杖,她告訴吳曲「要活就要動」。吳曲有時忘了他現在走路需要依賴四腳椅,還呈當年的豪氣,說他隨時都可以騎機車上街。有時他的記憶力會停留在較早以前的印象。自從健康退步後,他已經少提當年勇,他一生當中,讓他引以為傲的事情很多,但我可能沒有辦法再聽他說全套的故事,因為他對過去的歷史,顯然越記越少,所以為了擔心他有一天會忘掉我,我也祈禱觀世音菩薩慈悲,不要讓吳曲先生的記憶力退化得太快,這樣我拜訪他時才可以敘舊。

   我告訴吳曲夫婦:「你們的身體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如果依照你們的年紀,實在已經福報不錯,又有三個孫子可以回來幫忙傳承養豬事業,也可以照顧你們,已經非常不錯。有些老人的失智問題更嚴重,家人不是特別操心,就是送養老院。」吳老太太聽到養老院,特別強調:「在養老院生活不會幸福,那有比在家裡粗茶淡飯好。非萬不得已,我連外籍照護都不想僱用。」老人失智的情況越來越多,醫藥儘管發達,但對老人失智問題還是愛莫能助。政府及社會應該對老人失智的問題多加關心,擬訂妥善的對策,減輕有失智老人家庭的痛苦與憂心。

   以前習慣上午拜訪,到了中午吃飯時,吳老太太負責來叫我們去用餐。如今吳曲已經將養豬事業交由孫子負責管理,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生活習慣,我不想打擾年輕人,所以我由上午拜訪,改為下午拜訪,所不同的是現在吳老太太常會陪伴我們聊天,可能擔心吳曲忘掉太多的事情。

   與二老聊了一個小時,我說要趕回虎尾做晚課。吳老太太即到房間拿一個紅包供養,我感謝他們的好意,也表示會為他們代為供養諸佛菩薩。吳曲先生起身,雖然走路需要依賴四腳椅,但堅持到門口送我離開,告訴我要常來,眼神透露了他對這份友誼的珍惜。

這份感情從我三十多歲,維持到如今,我已是六十多歲的老人,離開時除了祝福二老平安健康,只有在心裡告訴自己,希望這份感情,可以維持更長久一點。

※昨晚念佛會,劉林玉草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