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光德寺出版之「同戒錄」(所有照片皆自同戒錄翻攝)


同戒錄中三師和尚德相


同戒錄中淨心長老法語



同戒錄中引禮師父德相



同戒錄中新戒法相,右下為悟耀。



同戒錄中,戒壇生活剪影。


    上午台中的林水居士來訪,帶來一罐茶葉,並供養法師。林水與我結識廿年,以經營古董藝術品維生,他每隔一段時間,藉著拜訪客戶之便,順路來拜訪。他談起古董行業越來越難經營,沒有關門的業者都很辛苦的在奔波奮鬥。正在談話時,郵局送來一件光德寺的包裹,打開一看,竟是望穿秋水等待的「臨濟宗淨覺山光德寺第五度傳授護國千佛三壇大戒會同戒錄」,第五度三壇大戒於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卅日開始在光德寺舉行,有求受比丘戒者六十八位,求受比丘尼戒者一百四十七位,為期兩個月。同戒錄厚達一千一百卅八頁,相當的厚重有份量。


    師父淨公上人在序文中開示:「這一本同戒錄,在一一四○頁中,有一○一○頁是戒壇日記,除了記錄每天的行事之外,對於威儀作法與講解戒律的內容,都有詳細的記錄,希望求戒諸仁者,詳為閱讀,以回憶戒期中清淨莊嚴的生活,嚴淨毘尼,成為人天師,是所厚望。」


    同戒錄中,從目錄就可以了解,這本同戒錄,光德寺是如何求好心切,費盡心血來編排,讓你明顯覺得質量完全並重。目錄中包括得戒和尚序、臨濟宗淨覺山光德寺簡介、戒壇諸師德相、新戒法相、戒壇生活剪影、戒壇日記,通訊錄等,其中戒壇諸師德相,及通訊錄,對我出家不久的比丘而言,非常有用處。同時戒壇日記鉅細靡遺的記錄有關戒壇的生活及戒律、規距等,讓我有機會可以仔細研讀,好好學習。所以接到光德寺的「同戒錄」讓我深深覺得以在光德寺參加三壇大戒為榮,別的不說,單是比其他寺院的戒期多一個月,就可以多學習很多,這也是淨公上人慈悲愛護戒子的用心。我迄今仍然深刻記得,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每天冒著刺骨的寒風與大家同時上殿做早課,同時為了威儀,天氣再冷,也很少帶帽子,由於相當關心戒子的生活,師父經常巡察寮房,要求改進缺點,務必使戒子住得舒服,安心受戒。師父因連日的勞累,曾經得了風寒,但淨公上人仍不肯好好休息,這種毅力,年輕人望塵莫及,所以我藉著拜懺的機會,功德迴向師父,請求佛陀照顧好師父的身體,或許發心真切,我記得那一晚,我拜到熱淚盈眶。


    在同戒錄中,有關白話說明戒條的條文,我會好好的閱讀,深入了解戒律的精神。誠如淨公上人在序文中開示:「在這多元化的現實社會,身為僧尼而不重視戒律,固然不對。但墨守戒律的條文,也未必與佛陀制戒的原意相應,但要如何持守,才能符合佛陀制戒的精神而持戒清淨,我在講解『戒律的真實義』課程中,解釋很清楚,希望大家好好的體會,以期能成為現代的清淨僧尼。」


    在戒期中,光德寺設計了多項比賽,以期戒子不致虛擲光陰,把握時間精進用功,在戒期最後一天,由淨公上人頒獎表揚。我得到三個獎是考試成績滿分、登壇成績優良、以及二個月戒期中完全不會客。


    收到這本同戒錄,我會好好的珍惜並加用功研讀,不辜負淨公上人的期待。


    下午正在翻攝「同戒錄」時, 丁萬復 居士來訪,等他離開,我再到三樓做晚課。


    今天有些感冒咳嗽,但未看醫生,只喝沙士加鹽,因為覺得體內有些火氣,火氣能消應該就沒事。有時則用鹽水漱口,希望產生消毒作用。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晚上七點四十五分,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將恭讀「地藏經」,恭讀完畢,經書送給蓮友結緣,歡迎蓮友事先報名參加,把法寶帶回去。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此外,講堂龍年光明燈開始受理登記,點燈增長自己的福慧,又能護持講堂及佛法,一舉數得,每人每盞五百元。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