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

藥師琉璃光佛

地藏王菩薩

紫花

黃金硨磲念珠

一○八粒琥珀念珠  

   頂新集團負責人之一魏應充因黑心油料案,遭到彰化地方法院裁定收押禁見,由高高在上的帝寶豪宅,到三坪大的彰化看守所牢房,如同雲端掉落到凡土,相信他內心的衝擊一定很大。中午看電視新聞報導,說魏應充帶五本佛書到看守所,昨晚一覺到天亮。昨日能夠一覺到天亮,也可能是他最近所受不少痛苦煩惱的煎熬以來,最可以放下的一晚。我不知,魏應充帶的是那五本佛經佛書,如果要我推荐,我會請他研讀地藏經等五本佛經佛書,人生得失相伴,煩惱可以生菩提,希望魏應充在看守所的日子,可以做到由內心發起,面對問題,反省並懺悔自己所造的惡業,財富再多,此生帶不走,如果不積德行善,唯有業隨身。

   頂新集團學習鮭魚返鄉,在中國大陸奮鬥事業有成,回來台灣貢獻社會,可惜就如同老大魏應州罵弟弟們高調炫富的口氣一樣,社會大眾積存魏家兄弟的刻板印象,就是住在帝寶豪宅的有錢人,卻未必重視商業道德,所以大家未必感受到他們鮭魚返鄉,必須奮力一跳的奉獻熱忱。我對魏家兄弟的印象,跟社會大眾的觀感差距不大,沒有特別的好感;對頂新集團的製油事業一再引爆黑心的問題,也覺得不以為然,但我不會像厭惡頂新的民眾那麼激動,身為一位法師,在面對社會百態問題時,也不宜激動過度,激動常會讓人失去了思考的智慧,對解決事情於事無補。根據媒體報導,據說在看守所第一天,魏應充要求吃素,同時也帶進五本佛書。我不知道他讀的是什麼佛書,如果由我來推荐,我給魏應充推荐的五本佛經佛書如下;地藏經、金剛經、藥師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印光大師文鈔精華錄。

   我希望魏應充讀的第一本佛書就是地藏經,地藏經是一部孝經,也是一齊因果經,更是一部生活智慧的寶典。請他讀地藏經,讓他知道凡事都有因果報應,希望他真正的懺悔,不要一直想要如何在黑心油料事件中,安全脫身,而假裝慈悲懺悔。懺悔必須真誠為之才有用,地藏經用來懺悔業障,我覺得效果特別好。

   第二本佛經,我建議他研讀金剛經,希望他能從中吸收人生的大智慧,真正有大智慧的人,表現應該如同凡人,並非處處顯得高高在上的人。且看,佛陀那麼尊貴偉大,從金剛經第一段,可以了解佛陀的生活很平凡,也沒有派頭,自己出去化緣,吃飯、洗缽、洗腳,然後講經說法,顯露無窮無盡的真如智慧。魏應充已經有那麼大那麼多的財富,還要用黑心油料賺更多的錢,這是他最沒有智慧的地方,人因沒有智慧,只有世智辯聰,才會貪得無厭。佛告訴我們:「知足的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一個人不可能賺進世間的財富,即使賺到了世界第一富翁的美名,臨終還是無法將財富帶走,反而跟隨著的是自己所造的惡業。

   第三本佛經,我建議他研讀藥師經,學習藥師佛發十二大願,關心眾生的健康幸福。藥師佛度化眾生,先讓眾生衣食飽足,再以法味,讓眾生得到畢竟安樂。黑心油料只能賺更多的錢,卻可能無形中害到消費者的健康,這種害人利己的想法,與藥師佛的大願嚴重相違背。藥師佛關心眾生的平安健康,黑心油料卻可能讓眾生吃了不平安不健康。藥師經還特別強調,富而慳吝,難免地獄果報,如果今日住在帝寶,他日必須落入地獄刑罰,如果魏應充此時能深刻感受佛法所說因果的存在,一定會比在看守所的歲月更加惶恐不安。

   第四本佛經,我向他推荐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希望經濟雄厚的魏應充居士,多多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幫助眾生。觀世音菩薩既慈悲,更不貪欲,無盡意菩薩覺得觀世音菩薩很偉大,想要供養觀世音菩薩瓔珞等珍寶,觀世音菩薩經佛勸說才接受,接受之後,又分成兩份,一份供養釋迦牟尼佛,一份供養多寶佛塔。了解佛法的人都知道,財富雖然重要,但只有懂得正當的支配財富,財富才能更發揮它的功能與價值,否則財富如空中花,如水中月,每一個人都無法真正的擁有。

   第五本佛書,我向他推荐的是「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從中學習念佛修慧的道理。這本佛書最為質樸易懂,不會深奧,重要的是能力行,佛法只有知道實踐力行,才能體現它的價值,如果不能實踐,只是隨口說說,並非真正的智慧。

   印光大師是近代高僧,蓮宗第十三代祖師,相傳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他的學養造詣,看淡名利、念佛工夫等都值得眾生景仰學習。印光大師乘願再來,弘一大師謂為佛教三百年來第一人,是故,多加研讀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可以獲得許多學佛修行的法益,不會讓學佛修行流於空談。

   以上是我對魏應充推荐的五本佛經佛書,至於他願意不願意去讀,一切只能隨緣。如果他肯讀,又肯從中去力行佛法,這些佛經佛書所深藏的智慧,既是度老病死海的堅牢船,亦是無明黑暗的大明燈,一切病者之良藥,伐煩惱樹之利斧。如果真能做到這樣的修行,魏應充才真正稱得上「煩惱生菩提」,人生無異轉禍為福。

    上午吳安治來禮佛,大家談起幼年時,鄉間許多純樸回憶,迄今讓人感到當時的歲月,雖窮困卻不失甜美。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藥師琉璃光佛佛誕,訂於國曆十月二十三日(農曆九月三十日)星期四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藥師佛關心眾生的幸福安樂,平安健康,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送壽桃,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