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上空的雲彩

釋迦牟尼佛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五線譜上的長尾鳥

天空的雲彩

花葉上的螳螂

天空的雲彩之一

啃食日日春的虫

樟樹上的黑冠麻鷺

黃昏夕陽  

   上午許登揚夫婦送玉米供養,紀錦義居士來禮佛,接著是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本來是泡茶隨意聊人生,後來打開第二支電風扇,我用拖把去碰觸,鐵製電風扇才能勉強旋轉,轉沒有幾下又停止,許居士認為可能螺絲生鏽,自告奮勇說要幫忙噴除鏽劑,於是大家都看著他為電風扇噴除鏽劑,他則幽默說為了電風扇的除鏽,讓他少了半小時聆聽佛法。我說修理電風扇,讓電風扇能順利旋轉,這就是佛法,人生的歷程中,難免遇到障礙,就必須用智慧去克服,所以佛法無所不在,一切法皆是佛法。

   講堂的天花板比一般房屋來得高,所以碰上電燈的修復等問題時,就要有不怕高的人可以幫忙,旋轉式的鐵製電風扇就安裝在天花板上,最近可能因旋轉的螺絲生鏽,以致每次打開電風扇,都要拿拖把撐電風扇,它才會旋轉,可是旋轉沒有幾下,就又停止,因為不是什麼大問題,我也就沒有特意找水電工來修理,怕找人來修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換電風扇,一支鐵製電風扇連安裝工資在內,多達三千多元,在非不得已情況下,能省則省。許登揚居士因為年輕時,從事貼磁磚的工作,為了貼磁磚難免要爬鷹架,所以理論上應該比較沒有懼高症,所以他問有沒有鋁梯,我說有,他即表示願意上去噴除鏽劑。在噴除鏽劑時,他帶著幽默說,為此少聆聽半小時的佛法。我才跟他說,修理電風扇也是佛法,就像人生難免會有波折障礙,若有佛法的智慧,便能順利的克服。生活當中,一切法都是佛法。金剛經中,佛告訴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我還告訴他,你在佛寺幫忙修復電風扇,為它噴除鏽劑,讓它能旋轉,也是功德一件。他順口回答說:「沒有功德。」我說:「沒有功德就是有功德,為了功德而做就沒有功德,這是金剛經所說。」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常用觀機逗教的方式說法,佛法的智慧常存在於日常生活的事物中,只是差別眾生能不能體會而已。

   人生的旅程相當漫長,不可能全程都是一帆風順,就像旋轉式電風扇,難免有故障的時候,有的碰上電風扇故障,可能就會隨便丟棄,正如有人碰上障礙,就想放棄人生的理想一樣;但也有人覺得電風扇還可以使用,隨便丟棄可惜,於是就會想辦法修復,繼續使用,成功的人生,是屬於永不放棄的人。

   佛法中有所謂的逆增上緣,例如有人毀謗你,陷害你,卻反而刺激你更積極的人生態度,反而獲得更大的成就。當然,必須有智慧的人,才能面對逆增上緣,否則逆增上緣也可能造成一個人的自暴自棄,消極頹唐。

   人生常在學習中成長,不論你是信仰任何一種宗教,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痛苦煩惱的折磨,包括事業的挫折、婚姻的不順、子女的叛逆、健康的困擾。差別在碰上人生難題時,能不能運用佛法的智慧去克服。例如佛法強調因果業力,當人生遭到不如意時,就好好懺悔業障,並想辦法運用佛法的智慧去消除業障,業障減輕或消除,自然就會增長福慧,人生的命運便因此獲得改善。  

   佛法常強調深信因果,而累世自己所造的業力,仍然必須要自己去面對化解,諸佛菩薩即使具有威神之力,也只能從旁幫助,如同吃飯,還是要自己吃才能止住饑餓。例如玄奘在印度的老師戒賢法師,因為前世為國王,無意間造業,以致今生雖為高僧,仍難免遭到病苦的折磨,直到收了玄奘這個弟子,才能改善;唐朝的悟達國師在漢朝名為袁盎,與晁錯同朝為官,因他的參奏,使得晁踖被皇帝下令腰斬於東市,晁錯神識不滅,經過十世的糾纏,才讓已經轉世為高僧的悟達國師在膝蓋上長了人面瘡,痛苦難當,後經迦諾迦尊者慈悲化解冤業,才能解脫痛苦。

   然而許多修行的凡夫,總認為我已經很虔誠,不應有重大的疾病來折磨,或者不應有重大的人生挫折,所以對自己的宗教信仰,常由充滿期待轉為失望,最後形成退轉。我們平日要常念佛,就是一種信念的培養,如果平日不培養,等到業障現前,就難以度過難關。

   學佛修行的人,在業障現前時,如果都具有佛法的應變智慧,勇於面對,透過真誠的懺悔、念佛、誦經、積德行善等的方式,並功德迴向,必然有助排除各種的人生障礙。

下午丁萬復居士來禮佛,送綠竹筍供養。

下午林士仁居士送南瓜供養。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