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法時代,社會價值觀念不斷受到嚴重的扭曲,正信的宗教,大家覺得呆板;迷信的宗教,誤為符合社會潮流;有道德觀念的人,被認為是落伍;沒有道德觀念的人,走在時代浪頭的前端;有廉恥的人被認為懦弱,沒有廉恥的人,被視為勇敢。末法時代,也常是亂世時代,賢良的隱退,奸佞之輩不斷創造風雲;正直的人有所為,有所不為,是非善惡分明;邪惡的人,口才便給,迷惑眾生,為所欲為。然而,眾生千萬要記住,扭曲社會價值觀的人,永遠都不可能追求到真正的快樂,甚至災難經常尾隨其後。

    根據上述的角度來觀察現今的台灣社會,甚至國際局勢,就更加的容易了解末法時代的真相。世間乃由五欲所構築的世界,財色名食睡,五欲的勾牽,常讓眾生充滿貪瞋癡三毒,在心中如猛火般的燃燒。所以佛在「佛說無量壽經」中,早就看透世間的劇惡極苦之相。

    佛向彌勒菩薩諸天人等讚嘆無量壽佛國微妙安樂,勸告世人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然而,佛言:「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於此劇惡極苦之中,勤身營務,以自給濟,無尊無卑,無貧無富,少長男女,共憂錢財,有無同然,憂思適等,屏營愁苦,累念積慮,為心走使,無有安時,有田憂田,有宅憂宅,牛馬六畜,奴婢錢財,衣食什物,復共憂之,重思累息,憂念愁怖,橫為非常,水火盜賊,怨家債主,焚漂劫奪,消散磨滅,憂毒忪忪,無有解時,結憤心中,不離憂惱,心堅意固,適無縱捨,或坐摧碎,身亡命終,棄捐之去,莫誰隨者。尊貴豪富,亦有斯患,憂懼萬端,勤苦若此,結眾寒熱,與痛共居,貧窮下劣,困乏常無,無田亦憂欲有田,無宅亦憂欲有宅,無牛馬六畜,奴婢錢財,衣食什物,亦憂欲有之,適有一,復少一,有是少是,思有齊等,適欲具有,便復糜散,如是憂苦,當復求索,不能時得,思想無益,身心俱勞,坐起不安,憂念相隨,勤苦若此,亦結眾寒熱,與痛共居,或時坐之,終身夭命,不肯為善,行道進德,壽終身死,當獨遠去,有所趣向,善惡之道,莫能知者。」

    在無量壽經中,佛早就對世相洞燭機先,面對今日眾生嚴重扭曲社會價值觀,佛法存在的價值,就是幫助眾生釐清社會價值觀念,遠離斷絕造成痛苦煩惱的真正根源,只是眾生無明,沈迷不悟的多,清淨覺醒的人少,因而身心俱勞,坐起不安,憂念相隨。

    以宗教現象來說,持戒精嚴,老實修行的人,不會用譁眾取寵的方式來吸引信眾,但附佛外道,或偽作沙門人士,常拿佛法做人情,無所不為,美其名為方便法門。然而眾生對宗教的了解不足,正邪難分,反而特別喜歡攀緣政商關係的宗教,或喜歡搞噱頭的宗教,或喜歡賣弄神通的宗教,這些宗教的勢力擴張越來越快,加上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不分青紅皂白給予加持,往往變相鼓勵這些宗教的快速發展,而民眾喜歡趕熱鬧,正信的宗教只能被冷漠的對待。所以現今具有宗教情操和理想的修行人,必須有耐得住寂寞的本事,而且必須能夠不受名利的誘惑,否則可能度化眾生不成,反被眾生所度化,因而跟著隨波逐流。

    賢良正直的人處在今日社會,如果不能看淡名利,有相當的涵養,每天可能會過得很痛苦,難怪現代人壓力特別多,罹患精神疾病的情況越來越多。試想當一個人看到今日社會價值觀念不斷被嚴重扭曲,邪惡的人被當大師或英雄看待,有誰會覺得日子過得快樂?若是適應不了社會的一池混水,只有隱遁一途。

    佛法的重要精神,即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但如眾生自己不覺醒,寧願活在污泥中,追求如幻快樂,也只能隨緣而度,無法強求。就像一般眾生,不斷的抱怨薪水太低太少,可是又忙著每週安排美食、旅遊,這樣的日子,所獲得的快樂,豈是真正的快樂。

    在玩樂上,大家很容易互相感染,但在學佛修行上,就缺乏一種效法的力量出來,所以度一個人學佛修行,相當的困難,大家相約去玩樂,似乎輕而易舉。如果社會持續這樣的發展,就難以維持向上向善的力量。當眾生墜入痛苦煩惱的漩渦中,難以自拔,最後不離不棄眾生的還是慈悲與智慧兼具的佛法。

上午林永順居士來訪。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