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到兩筆捐款,都讓我感覺到很有人情味。


    一筆是陳永欽居士的二千元捐款,陳居士與我沒有特別的交情,在我擔任記者時,曾有幾面之緣,他是福懋公司的高級幹部,待人處事卻很客氣,沒想到闊別多年,只因我還給他寄觀自在刊物,不定期會接到他的贊助,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本來可以裝作不認識,卻伸出了佈施的援手。


    另一筆廖紹蒼老師的二千元,也是很難能可貴。因為廖紹蒼與我在斗六高中時代就認識了,他小我一個年級,也喜歡舞文弄墨,所以正當我努力奔波要為中斷已久的校刊複刊時,他也曾經常跟我在一起,沒想到這份感情,相隔了四十年之久,他居然在我出家後,也不定期的寄二千元贊助。照理講,他一樣可以裝聾作啞,不需要佈施,可是他卻選擇了贊助講堂,也曾經來講堂見過我一次。


    我不是偉大的人物,所以感情豐富,很容易感動,只要人家稍微對我好,而且經我斟酌了解完全沒有其他目的,我就很歡喜。我喜歡真情,不喜歡虛假,甚至很厭惡虛假。我堅信維摩詰經所說:直心是道場。因為沒有利害關係,還肯供養悟耀,佈施講堂,我都特別感動。


    為什麼我要特別提起這二人的佈施,因為我從事廿五年的新聞採訪工作,也擔任多年縣市特派員,所以和政治人物一樣,相交滿天下,但是大多數的親朋好友對我的出家,大概都保持不聞不問比較多,好像很擔心來拜訪可能要花錢,所以乾脆盡量裝作若無其事。


     幸虧我在掌握一支筆的權力時,我就有心理準備,我常警告自己,你不要自以為了不起,憑什麼人家要對你好,對你恭敬,當然是因為中國時報的招牌在做人,何況當時中國時報是相當具有影響力的大報,我曾經經歷風光的時代。所以我表面交了很多朋友,實際真正用真誠在與我交往的不多。所以我常見同事或同業在退休後很難調適,因為他們都體會到人情的冷暖,而我因有先見之明,就不會特別的難過。


端午節前,接到彰化市三貿旅行社董事長鄭漢文來電話,問我要不要吃荔枝,問我何以那麼久未到彰化。我笑一笑,沒有特別向他說明為什麼?事實上,好朋友之間,保持時間及空間一定的距離,想念會更多,更長久。因為我去的地方人家常會送我禮物,或紅包供養我,我就更不能常去,如果常去,有一天就會成為不受歡迎的人物,誰還會送你禮物,送你供養?


    大家不要以為,我不信佛教,佛還是會來度我,抱歉!佛只度有緣人,無緣的人是不可能得度。就好比佛所開的阿伽陀藥,再好再靈感,如果眾生不服用,還是治不了眾生的病。眾生有煩惱,也要自己肯親近佛法,才能解脫煩惱,改變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