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天空有夏天的韻味,上午是白雲飄逸的藍天景象,下午呈現水墨世界的意境,不論是白雲或水墨,都需要用一顆寧靜的心去欣賞,才能體會它的美感。欣賞天空如幻如化景象,悟耀深受感動,當願眾生清淨無染,如雲自在。

 

    今天的天空如人生般多變,早晨天空灰濛濛,見不到日出,甚至還飄著細雨。上午風起雲湧,白雲不斷在天空演化各種景象,白雲飄逸最慰人心。午後天空有些陰暗,有烏雲飄浮在天空中,但呈現的是柔和的水墨世界,我用寧靜的心,仔細欣賞大自然的傑出畫作,每一片雲彩都是那麼的真實美麗。在藍天中,點綴著朵朵白雲,有一種淡雅之美。氣流強盛時,顯現風起雲湧的景觀,氣象萬千;若是天空的白雲太多,有時反而會令人覺得庸俗,甚至顯得雜亂,所以白雲多未必就是美,必須多得恰到好處才行。烏雲容易給人生厭的感覺,但在白雲上,飄浮著一些烏雲,也有它的美感,如同水墨畫的輕柔意境。

 

    出家之後,與眾生的法緣不是很深厚,因而我有更多時間扮演捕雲比丘的角色,我把捕雲、觀賞日出日落、花開花謝、蟲鳴鳥叫,當作是一種修行,即使經常寂靜自處,也能自得其樂。看多了大自然的景象與生態,就如同人生有順逆禍福,有悲喜苦樂,若心能得寧靜,任何的處境都能自在。

 

華嚴經淨行品「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究竟安隱」「若在厄難,當願眾生,隨意自在,所行無礙」

 

    淨行二字,顧名思義,就是清淨梵行,想要成就菩薩道,甚至佛道,不論你處於什麼狀況,快樂也好,險道也好,大小便也好,都願眾生也能有清淨的梵行。如前偈語,當你在厄難時,便會想到祝福眾生都能隨意自在,所行無礙。這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常為眾生發菩提心。事事都能為眾生用心,就能獲一切勝妙功德。即使大小便時,都願眾生棄貪瞋痴,蠲除罪法。

 

    是故,悟耀也有所感:「若見白雲,當願眾生,清淨無染,如雲自在」。最為大公無私的天空,都不可能長時間清淨無染,何況眾生五欲旺盛,又如何能清淨無染。希望有更多眾生都能體會我對他們的盼望與祝福。

 

    一個人不論處於何種境地,都能為人祝福;不論面對的是好事或壞事,都能給眾生平安喜樂的祝福,這樣的心地像天空一樣廣闊,暫且不說能獲得非凡的功德,相信一顆心必能常處禪悅法喜中。

 

    從觀賞大自然的景象變化來看,大自然沒有絕對的美醜,人生也一樣,沒有絕對的順逆與善惡,從這邊看某個人是善的,從另一邊看他又是惡的,有緣就發現他善的一面多一點,惡的一面少一點;無緣時,總覺得對方一無可取,不想多跟他相處一分鐘甚或幾秒鐘。這種自我意識型態,常決定我們一生的許多因緣,有的直覺可能是對的,但也可能因而錯過了許多不錯的因緣。

 

   如果白雲代表順境,烏雲代表逆境,人的一生如果都是白雲,難免顯得平凡無奇;如果一個人的一生都是烏雲,又難免鬱悶,煩躁不安,所以人生最好是有順境也有逆境,就像天空的烏雲,可以襯托出白雲的潔白可愛;白雲則可以襯托出烏雲的俏美與神秘的意境。總是想著順境的人,就要認同平庸過一生的宿命;逆境多的人,如果沈著應變,如同凡鐵一樣,可以百鍊成鋼,甚至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學佛修行的人都知道,煩惱即是菩提。人生遇到順境時,可以享受它的安樂;逆境來時,可以發揮無限的潛能,人生不論處於順逆境的情況,都能坦然接受。就像面對天空,有飄浮的白雲,是一種美;有濃密的烏雲,也是一種美,美與寧靜的感覺來自內心,而不是天空。

下午去立仁牙科洗牙,蘇君厲醫師說有牙周病,最好再去一次,將牙根刮乾淨一點。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舉辦第十三屆「觀自在杯」硬筆字抄經比賽暨

六月茉莉音樂會,將於六月十一日上午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比賽分社會組、中學組、國小高年級、中年級及低年級等五組,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以四百人額滿為限,有意參加,請儘速報名。通訊報名請寄:虎尾鎮安溪里104-2號。傳真報名:5351951(雲萱基金會),電話:5351950。電子郵件報名:unsen0402@yahoo.com.tw。洽詢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