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感應篇:「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佛教說「十二因緣法」,人生的一切禍福皆由自己的業力決定,不是由誰賜予,或是被誰所加害。若是沒有佛法的修持,無法解脫十二因緣法的擺佈,難以跳脫六道輪迴的業力。所以人生必須消極的隨順因果,懺悔業障,減輕業障;積極的創造善因緣,息滅惡因緣,才能增長福慧,圓滿德行。

 

    今天天空晴朗,陽光、祥雲普照講堂的上空,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分別踩著陽光,披著祥雲前來講堂禮佛,四周寧靜,只有鳥聲,一切顯得美好而祥和。

 

    紀老師談到親友當中,即使同一個家庭的因緣都不一樣,例如三兄弟中,兩兄弟願意出錢讓母親住安養院,但一兄弟就耍賴不肯出;有的父親疼愛那個兒女,有的母親疼愛那個兒女,因而多所感嘆。其實,這一切的現象,都在人生的因緣法中,人有因緣才能相聚,人的因緣盡了,就要離散;每人所做的善惡因緣,都會給自己帶來不同的果報,沒有人真正的聰明,可以佔到誰的便宜。所以人生必須隨順因果,懂得好好懺悔業障,業障減輕,果報自然好轉;同時應該積極創造善因緣,並息滅惡因緣,讓人生的果報更為增勝。

 

    增一阿含經中,佛對諸比丘談緣起法:「彼云何名為因緣之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更樂,更樂緣痛,痛緣愛,愛緣受、受緣有,有緣生,生緣死,死緣憂、悲、苦、惱,不可稱計,如是成此五陰之身。」也就是佛法常說的十二因緣法,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人生的十二個環節,息息相關,如同十二處堅固城牆,讓眾生無法從輪迴中脫困。明白的說,人因無明而造業,因而有了心識,而有了胎胞的生長,形成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胎兒出生之後,與外界開始有接觸,因而承受人生的苦樂善惡,於是有愛有分別,因愛而想擁有,於是進一步想取,想有,因而又因造業,落入生生死死中,輪迴不已。

   

    十二因緣法說來簡單,但要將十二因緣的每一個環節都能透徹了解,恐怕不容易。例如人何以會有無明?人何以會出生以及老死,如此一環扣著一環。所以心經說「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乃至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這種思考模式的建立,就如同今天我們承受了某一種災難,不是只會埋怨自己何以會這麼倒楣,而是反省前世造了多少惡業,而形成今日的苦報。而別人享受無比的福報,究竟又做了多少善業,才能有今日之享福。透視了這些道理,人生就會更達觀,也會更積極,若能懺悔業障,福慧自然增長,人生便能消災解厄,轉危為安,轉禍為福,以至成就佛道。

 

人與人之間,沒有因緣,不可能在一起。因緣有善因緣,或惡因緣,碰上善因緣,彼此投機,互相關心、幫助;碰上惡因緣,話不投機,心難契合,常想陷害對方,佔對方的便宜。至於一個人的命運貧富貴賤,吉凶順逆,則在因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果如影隨形,絲毫不爽。但眾生無明,仍有許多人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因果,但也不做壞事,尚是無所謂;若是不信因果,卻拚命做壞事,則果報不堪設想。

    佛講經說法,善說因果,例如地藏經中說地藏王菩薩前世為婆羅門女、光目女。在法華經中,指出在一切淨光莊嚴國中,有妙音菩薩,妙音菩薩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具有種種神通變化以度化眾生,祂的神通力,是在祂的前世雲雷音王佛時,經常以十萬種伎樂,供養雲雷音王佛,並奉上八萬四千七寶缽,以是因緣果報,生淨華宿王智佛國。法華經中,妙莊嚴王本事品,就是說明藥王菩薩、藥上菩薩的前世因緣果報,當時祂們的父王妙莊嚴王信仰外道,兩位兒子感化了父親,使他的父親相信他們的本事而信佛,同時藉此感化父親的功德,請求母后同意他們兄弟二人跟隨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出家修道,以成就不可思議諸善功德。

  

    然而,眾生無明,只知現世,卻不知果報有三世果報,甚至十世果報。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得人面瘡,即是在漢朝結怨,十世之後在唐朝受報,幸得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水化解十世的恩怨。

 

    學佛修行必須了解因緣及因果的道理,選擇道場修行,除了必須正信之外,更要選擇與自己有因緣的道場、法師共修,是否有因緣,必須從修行中去觀察,例如更容易感受修持佛法的功德利益,心中常抱持歡喜心,感受諸佛菩薩經常慈悲加被等等現象。就像身體有重大疾病,必須先了解誰是明醫,更容易對症下藥。

 

    人生一切都是緣起緣滅,珍惜善緣,滅除惡緣,人生必然帶來光明喜樂。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舉辦第十三屆「觀自在杯」硬筆字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將於六月十一日上午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比賽分社會組、中學組、國小高年級、中年級及低年級等五組,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以四百人額滿為限,有意參加,請儘速報名。通訊報名請寄:虎尾鎮安溪里104-2號。傳真報名:5351951(雲萱基金會),電話:5351950。電子郵件報名:unsen0402@yahoo.com.tw。洽詢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